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29

2018-09-03 14:50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29,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论述题

42.试述组织在职业生涯管理中的任务。

 

答案:

从组织角度进行的职业生涯管理,应该根据员工职业生涯阶段理论找出不同职业生涯时期的管理重点。 

(1)招聘时期的职业生涯管理 

组织在该阶段。应提供较为现实的企业与未来工作的展望,要将组织的基本理念和文化观念传达给应聘者,以使他们尽可能真实地了解组织;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候选人,包括他们的能力倾向、个性特征、身体素质、所受教育和工作经历,从而为空缺岗位配备合格的人才,也为新员工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2)进入组织初期的职业生涯管理 

在该阶段的职业生涯管理中,组织的主要任务是: 

①了解员工职业兴趣、职业技能,将其安置于最适合的职业轨道上。 

②进行岗前培训,引导新员工,其目的是引导员工熟悉组织环境,减少焦虑感,增加归属感和认同感。 

③挑选和培训新员工的主管。 

④分配给新员工第一项工作,对其进行考察和测验,并及时给予绩效反馈,帮助其学会如何工作。 

⑤协助员工做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3)中、后期的职业生涯管理 

处于职业生涯中期的员工十分重视个人职业上的成长和发展,组织在这一时期的职业生涯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员工设置合理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到了职业后期阶段,员工面临退休的压力,组织有责任帮助员工认识和接受这一事实,并帮助即将退休的员工制定具体的退休计划。 

上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23

下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