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30

2018-09-03 14:50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30,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复习。

案例分析题

案例: 

工作评估的要诀 

周某是会计部经理,有10位同事协助他。在日常工作中,虽然他不满下属的工作表现,但他不仅没有告诉他们,而且也没有给予他们任何改进建议,只表现出一脸不悦,期望下属明白他的意思。事实上,作为主管,周某害怕和下属直接谈论绩效评估报告,他觉得指出下属缺点,会令双方窘迫,所以很多时候他只给予中间评分,便交差了事。 

周某和他的下属都认为,绩效评估是没有用处和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他觉得被评估的员工可能会生气,而员工觉得绩效评估只不过是用来管束他们的工具。 

除此之外,很多时候周某只会留意员工的近期表现,往往忽视以前及整体的工作表现。因此,下属即使工作表现不尽理想。他也未能及早改善,从而影响到整个部门的运作。 

问题: 

(1)周某对工作绩效评估的处理及看法恰当吗? 

(2)对管理人员来说.有效的绩效评估是如何增进他们的管理效能的?




 

案例分析题答案: 

(1)不恰当。主管的工作,不单是指出问题所在,还应包括指导员工如何解决问题和加以改善。主管必须具有这种能力,才会受到员工尊重和爱戴。此外,主管还应该向员工清楚地解释工作标准和绩效考核标准,还可以帮助员工明白身份职责和接受考核的公正性。 

(2)①确立目标。绩效评估的目的,是评估某个员工的工作表现,然后对比公司对该员工的要求及所订立的目标。明确合理的目标能够提高员工生产力。 

②衡量培训需要。评估结果可以显示员工的优点或缺点,公司据此来给予员工适当的培训,以改进其不足之处,发扬其优点。 

③协助制定政策。表现评估可协助主管做出一些管理上的决策。诸如政策制定、薪酬调整、晋升或调职安排等。 

④增进沟通。通过表现评估,员工可以了解到有关自己工作上的表现,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和可以做得更好。主管应保持公正,使员工有信心,借此增进双方了解并设法改善工作表现。 

⑤回应员工。不论员工的工作表现好坏,主管都应给予回应。发现下属有困难,应马上协助他解决。如果员工表现良好,主管也不要吝于称赞。

上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29

下一篇:浙江自考《人力资源管理》题型与答案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