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6

2018-09-19 15:45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6,由浙江省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简答题:

1、账簿平行登记的概念、意义及其要求和检查方法

2、期末账项调整的含义及其内容

3、记账错误的更正方法





答案:

1、账簿平行登记的概念、意义及其要求和检查方法
 
  账簿平行登记是根据会计凭证,将一项经济业务既要记入有关总账,有要记入与总账相应的其他账簿。通过平行登记,使总账与其他账簿的记录保持一致,并相互核对,借以保证账簿记录的正确。如果平行登记的结果不一致,也便于及时发现问题,以利有针对性地查找和更正。
 
  平行登记必须遵守下列要求:(1)平行登记的金额必须相等;(2)平行登记的方向必须相同;(3)平行登记的原始依据必须一致。
 
  检查账簿平行登记的结果是否正确,可以从平行登记的账簿记录的发生额和余额两方面来验证,即总账发生额应同其所属其他账簿发生额合计相等;总账余额应同其所属其他账簿余额合计相等。具体而言,总账借方发生额应同其所属其他账簿借方发生额合计相等;总账贷方发生额应同其所属其他账簿贷方发生额合计相等;总账期初余额应同其所属其他账簿期初余额合计相等;总账期末余额应同其所属其他账簿的期末余额合计相等。
 
 
2、期末账项调整的含义及其内容
 
  期末账项调整是依据权责发生制原则,全面登记本会计期间应取得的各项收入和应负担的各项支出,使当期收入和费用相互配比,以真实反映当期的财务成果。
 
  期末账项调整的内容主要包括收入的账项调整、费用成本的账项调整、存货成本账项调整和成本的结转等。
 
 
3、记账错误的更正方法
 
  记账错误的更正方法一般有划线更正法、红字更正法、补充更正法和转账更正法四种。
 
  (1)划线更正法。也称红线更正法,是采用划线方式注销原有记录,从而更正账簿记录错误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正确,而账簿记录出现文字或数字错误的情况。
 
  (2)红字更正法。是采用红字方式冲销或冲减账簿原有记录,从而更正账簿记录错误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出现所写金额大于应记金额的错误,从而导致账簿记录出现同样错误的情况。
 
  (3)补充更正法。是采用增记金额方式补充原有记录,从而更正账簿记录错误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出现所写金额小于应记金额的错误,从而导致账簿记录出现同样错误的情况。
 
  (4)转账更正法。是采用编制转账会计分录的方式,从而更正账簿记录错误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所列账户对照关系有一方是错误的,从而导致账簿记录出现同样错误的情况。
 
上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5

下一篇: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题型与答案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