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浙江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 自考答案 >

浙江自考《经济法概论(财)》试题练习与答案011

2018-10-26 11:44来源:浙江自考网
浙江自考《经济法概论(财)》试题练习与答案011,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自考生参考自考复习。

第二章 公司法

综合题:

  甲公司与龙某签订一投资合同,约定:双方各出资200万元,设立乙有限责任公司;甲公司以其土地使用权出资,龙某以现金和专利技术出资(双方出资物已经验资);龙某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亏损按出资比例分担。双方拟定的公司章程未对如何承担公司亏损作出规定,其他内容与投资合同内容一致。乙公司经工商登记后,在甲公司用以出资的土地上生产经营,但甲公司未将土地使用权过户到乙公司。

  2006年3月,乙公司向丙银行借款200万元,甲公司以自己名义用上述土地使用权作抵押担保。同年4月,甲公司提出退出乙公司,龙某书面表示同意。2006年8月,法院判决乙公司偿还丙银行上述贷款本息共240万元,并判决甲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时,乙公司已资不抵债,净亏损180万元。另查明,龙某在公司成立后将120万元注册资金转出,替朋友偿还债务。

  基于上述情况,丙银行在执行过程中要求甲公司和龙某对乙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甲公司认为,自己为担保行为时,土地属乙公司所有,故其抵押行为应无效,且甲公司已于货款后1个月退出了乙公司,因此,其对240万元贷款本息不应承担责任;另外乙公司注册资金中的120万元被龙某占用,龙某应退出120万元的一半给甲公司。龙某则认为,乙公司成立时甲公司投资不到位,故乙公司成立无效,乙公司的亏损应由甲公司按投资合同约定承担一半。

  问题:

  (1)乙公司的成立是否有效?为什么?
  【正确答案】 (1) 有效。公司以登记为成立要件,股东出资不到位不影响公司成立的效力。《公司登记管理条例》(1994年,2005年已作修订,此处所引为修订前内容)第25条规定,经公司登记机关核准设立登记并发给《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即告成立;《公司法》(1993年,2005年修订)第7条规定,依法设立的公司,由公司登记机关发给公司营业执照。公司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公司成立日期。公司设立一经登记,公司便告合法成立,公司登记是公司成立的要件。出资不实并不会影响公司经登记后成立的效力。

 

  (2)甲公司认为其已退出乙公司的主张能否成立?为什么?
  【正确答案】(2)不能。股东在公司登记后,不得抽回投资。《公司法》第36条规定,公司成立后,股东不得抽逃出资。因此,乙公司经工商登记后已经有效成立,甲公司不得抽回投资。

 

  (3)甲公司可否要求龙某退还其占用的120万元中的60万元?为什么?
  【正确答案】(3)不能。龙某占用的是公司资金,龙某仅对乙公司有返还义务,对甲公司无返还义务。《公司法》第148条第2款规定,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或者其他非法收入,不得侵占公司的财产。龙某侵占了乙公司的财产,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返还财产的相对人只能是乙公司。

 

  (4)甲公司应否承担乙公司亏损的一半?为什么?
  【正确答案】(4)不应承担。公司成立后,股东之投资协议不能对抗公司章程,故甲公司仅有依章程向乙公司缴纳出资的义务,而无直接分担公司亏损的义务。《公司法》第3条第2款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因此,甲公司仅有依照章程的规定向乙公司缴纳出资的义务,而无直接分担公司亏损的义务。

 

  (5)乙公司、甲公司和龙某对丙银行的债务各应如何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5)乙公司应当以其全部资产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甲公司应当在200万元的出资范围内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龙某应当在120万元的范围内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根据《公司法》第3条规定,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因此,乙公司应当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甲公司和龙某作为有限公司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法》第31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发现作为设立公司出资的非货币财产的实际价额显著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的,应当由交付该出资的股东补足其差额;公司设立时的其他股东承担连带责任。由于甲公司并未实际出资,因此其应当对认缴的出资负补交责任,甲公司应向乙公司补交出资200万元,并以该200万元对乙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龙某作为出资人已经履行了出资义务,但在担任董事长兼任总经理期间,挪用公司资金120万元。根据《公司法》第149条等的规定,挪用公司资金所得的收入应当归公司所有。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乃至刑事责任。据此,龙某应当将120万元归还公司,即龙某应当在120万元的范围内对丙银行的债务负责。

上一篇:浙江自考《经济法概论(财)》试题练习与答案010

下一篇:浙江自考《经济法概论(财)》试题练习与答案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