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79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79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考试科目 > 浙江自学考试质量管理工程(专升本)专业考试计划

    浙江自学考试质量管理工程(专升本)专业考试计划

    2024-04-12 11:01:03    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质量管理工程(专升本)

      专业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也是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质量管理工程(专升本)专业课程设置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相同层次专业要求相一致,同时结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更加注重培养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适应当今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具备通过语言和文字进行广泛沟通及解决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相关问题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能在工业和服务业组织、标准化计量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相关机构、政府质量职能部门等单位,从事质量管理、质量技术、质量咨询和质量监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基本要求:本专业要求掌握质量管理学、质量政策与法律法规、计量管理、运筹学与系统分析、综合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统计技术、标准化工程、服务质量管理、供应商质量管理、数字化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进行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改进和质量保证的基本能力。主要包括:

      (一)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文素养、较强的质量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二)熟悉质量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质量相关政策;

      (三)具有充分的自我表达能力,良好的沟通、组织和协调能力;

      (四)熟悉和掌握工程和管理学科基础知识及质量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工具和方法,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质量管理工程实践问题。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为专科起点本科层次,申请毕业前必须国家承认学历的国民教育系列专科及以上毕业。课程实行学分制,每门课程考试合格即获得规定的相应学分。

      凡取得本专业计划规定的15门及以上课程合格成绩,累计不少于70学分(其中必考课程9门,共计42学分;选考课程不得少于6门,不得少于28学分),完成相应课程实践性环节考核,发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符合浙江省自学考试学位授予条件者按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四、专业课程及学分

    专业代码:120703           主考学校:中国计量大学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公共基础课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必考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7916 计量管理 8
    4 02126 应用文写作 5
    5 14932 质量管理学 5
    6 14933 质量政策及法律法规 4
    7 14934 综合质量管理体系 5
    8 02627 运筹学与系统分析 5
    9 14935 质量管理工程实践 4




    1 14938 质量统计技术 4 选考
    14939 质量统计技术(实践) 1
    2 14936 质量意识与质量文化 5
    3 14937 质量管理信息系统 5
    4 14941 供应商质量管理 5
    5 14947 数字化质量管理 5
    6 14944 可靠性工程 5
    7 15021 标准编写实务(实践) 5
    8 15029 机电产品质量检验(实践) 5
    9 15030 Minitab操作实务(实践) 5
    10 15032 计量器具使用与校准(实践) 5
    11 15031 质量改进(实践) 5
    合计   70  
     

      说明:选考课程可以在本专业推荐选考课中选择,也可以在我省现行开考的其他专升本专业中选择与本专业考试计划不同的课程,课程门数不得少于6门,不低于28学分,其中实践不超过26学分。含理论和实践的课程,实践部分不计课程门数。

      五、课程说明

      (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略)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略)

      (三)计量管理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必考课程。课程包括计量学基本概念、计量发展简史、计量单位、计量法规体系、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计量基准与标准的管理、企业计量管理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计量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法制计量、产业计量、民生计量和现代计量的主要内容,为学生从事质量检验、质量管理工作打好技术基础。

      (四)应用文写作(略)

      (五)质量管理学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必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管理的发展史、相关概念、理论、体系、工具、方法、作用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质量管理的发展史及质量管理对社会和经济的巨大作用,掌握质量管理的相关概念、理论、工具和方法,熟悉质量管理在企事业单位中的应用。

      (六)质量政策及法律法规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必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国家颁布的质量法律法规、国家质量战略、质量相关政策和文件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国家的质量法律法规及质量相关政策和文件,熟悉与产品生产、服务提供、日常生活和消费相关的质量政策及法律法规,做到知法、懂法和用法。

      (七)综合质量管理体系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必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企业中并存的多种质量管理体系,综合管理体系的概念、原则和方法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企业多种质量管理体系并存的现状及其弊端,熟悉进行多种质量管理体系综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掌握综合管理体系的概念、原则和方法等,增强对综合管理体系及其作用的了解和应用。

      (八)运筹学与系统分析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必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了线性规划、运输问题、网络模型、网络规划、动态问题、决策分析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对组织中的管理问题进行分析、优化,并提供最优决策,对复杂问题能够进行分解、整合和求解。

      (九)质量管理工程实践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必考课程。实践内容可包括但不限于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典型产品质检方案设计、质量工具和方法应用、产品或服务质量分析与改进等。实践的具体形式和内容由各学校自定,学生可以到主考学校或在企业进行一定时长的质量管理工程项目实践,并撰写实践报告。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增强学生质量管理工程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和水平。

      (十)质量统计技术(含实践)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统计概论、常用分布在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的应用、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方差分析、过程能力分析、控制图、相关软件应用等。通过本课程实践,使学生了解质量统计技术相关基础知识,掌握相应技能,并能将其运用于质量管理工程实践。

      质量统计技术(实践)

      本课程是对应理论课程的具体应用,学生利用主考学校实验室或企业资源,结合具体质量案例,利用质量软件完成数据分析、图表制作和分析等工作,增强学生质量软件的使用能力。

      (十一)质量意识与质量文化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意识的概念、作用及养成方式,质量管理相关概念,质量文化的定义、内涵、作用、建设路径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质量意识在质量工作中的作用,增强对质量管理相关概念的认知,熟悉质量文化的内涵及建设路径,促进学生质量意识的提升和参与组织质量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十二)质量管理信息系统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基础知识、架构及其在质量管理工作的应用和案例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和熟悉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相关基础知识、架构、作用和具体应用,掌握如何运用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相关工作的效率和成果。

      (十三)供应商质量管理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供应商管理中与质量有关的供应商准入、供应商产品/服务质量控制、质量问题改进、质量绩效评价等内容。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供应商质量管理工作相关基础知识,掌握供应商质量管理的内容、要求、方法、流程和技巧等。

      (十四)数字化质量管理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管理数字化的概念、模型、要求,以及质量大数据相关技术及应用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质量管理数字化的基本概念,熟悉数字化对质量管理的促进作用,掌握质量管理数字化及质量大数据相关的概念、模型、技术及其应用,为其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社会打好基础。

      (十五)可靠性工程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可靠性基本术语,可靠性建模、预计和分配,可靠性分析、试验和管理等。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可靠性的定义、系统可靠性建模的方法和步骤,理解并掌握可靠性设计与分析的基本概念、术语、方法和步骤,以及可靠性试验及评估的概念、分类、方法及实现步骤,初步具备应用可靠性知识分析、评估和解决实践中的可靠性工程问题的能力。

      (十六)标准编写实务(实践)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标准的类别、格式、内容、编写步骤和具体要求等的讲解以及标准的实际编写训练。通过本课程实践,学生可了解标准的结构、格式、内容以及编写的要求和方法,并通过标准的实际编写增强对标准的理解和标准编制的能力。

      (十七)机电产品质量检验(实践)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检验相关基础知识、机电产品质量检验相关仪器及其使用方法和具体要求等的讲解,以及机电产品质量检验实操。通过本课程实践,使学生了解和熟悉产品质量检验相关基础知识,并通过实际的检验活动掌握机电产品质量检验相关仪器的使用及数据处理方法等技能。

      (十八)Minitab操作实务(实践)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管理工作中常用的统计软件Minitab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讲解以及实操训练。通过本课程实践,使学生了解Minitab的基本功能,掌握Minitab软件的基本操作,能够灵活将其运用于质量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提高其分析和解决质量问题的能力。

      (十九)计量器具使用与校准(实践)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计量器具相关知识、常用计量器具的使用和校准方法等介绍,以及计量器具使用和校准的实际操作。通过本课程实践,使学生了解计量器具相关知识,熟悉常用计量器具的使用和校准方法,增强其对计量和计量器具在质量工作中重要作用的认识以及使用和校准计量器具的能力。

      (二十)质量改进(实践)

      本课程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层次的一门推荐选考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质量改进相关的概念、方法、工具和流程的讲解与实操。通过本课程实践,使学生了解质量分析与质量改进相关基本知识,掌握质量改进的基本概念、原则、方法和流程,并可实际进行产品或服务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改进。

    上一篇:浙江自考专业计划课程设置表(新)
    下一篇:浙江自学考试质量管理与认证(专科) 专业考试计划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