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4月自学考试15

距2024年4月自考准考证打印10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金融学-本科 > 正文

    浙江自考00051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应用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6-24 11:04:52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管理信息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机密)

      一、 名词解释题

      1、 管理信息:经过加工处理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影响的数据。

      2、 管理:就是管理者或管理机构,通过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活动,对组织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以实现组织特定目标的过程。

      3、 系统: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的若干要素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目标和功能的有机整体。

      4、 物流: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流动。

      5、 信息反馈:是指控制物流的输入信息作用于受控对象后,把产生的结果信息(各种统计数据)在返回到输入端,并对信息再输入发生影响的过程。而上述作用于受控对象后的结果信息称为反馈信息。

      6、 二次信息收集:是指收集已记录在某种介质上,与所描述的实体在实践与空间上已分离开的信息或数据。

      7、 决策支持系统(DSS):是在半结构化决策活动过程中,通过人机对话,向决策者提供信息,协助决策者发现和分析问题、探索决策方案,评价、预测和选择方案,以提高决策有效性的一种以计算机为手段的信息系统。

      8、 专家系统(ES):是人工智能的一种实际应用,它是使用某专业领域中专家的知识构成的计算机系统,其目标是让计算机具有与该领域专业同等水平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9、 企业资源计划(ERP):是在MRPⅡ基础上,适应全球市场竞争供应链管理的需求,对企业资源全面管理的思想。

      10、 供应链管理:是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管理模式。

      11、 虚拟企业:是指具有企业功能,但在企业体内没有执行这些功能的实体组织的企业。

      12、 多媒体:常常是指信息表示媒体的多样化,例如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影响等。

      13、 频带传输:利用模拟信道传输数字信号的方法称为频带传输。(公共电话交换网)

      14、 基带传输:使用数字信号传输数据,终端设备将数字信号转变成脉冲电信号时,这种原始矩形脉冲信号固有的频带叫做基本频带,简称为基带。在信道中直接传输基带信号的方法,叫做基带传输。基带传输是一种最基本的数据传输方式。

      15、 调制:把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的过程叫做调制。

      16、 解调:将模拟信号还原为数字信号的过程叫做解调。

      17、 通信协议:通信双方都必须遵守的规则和约定就叫做通信协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1981年提出了开放系统互联(OSI)参考模型,就是我们俗称的网络七层协议。

      18、 TCP/IP协议:因特网的网络互连通信协议是TCP/IP协议。TCP/IP协议由数据通讯协议TCP和网际协议IP协议构成。

      19、 IP地址:因特网中对所有的主机进行统一的编码。这种地址就叫做IP地址。由4个字节(32位)的二进制数组成。每个十进制数的值应在0~255之间。

      20、 企业内部网(Intranet):就是一个企业为实现内部管理和通信而建立的独立网络。Intranet利用成熟的Internet(因特网)技术,以TCP/IP协议为基础,以WWW(万维网)为核心,构成企业内部专用和统一的信息交换平台。

      21、 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是指帮助用户建立、使用和管理数据库的软件系统,简称为DBMS.数据库管理系统是数据库系统的核心。

      22、 数据库(DB):以一定的方式将相关数据组织在一起并存储在外存储器上所形成的、能为多个用户共享的、与应用程序彼此独立的一组相互关联的数据集合。

      23、 数据库系统(DBS):是指以计算机系统为基础,以数据库

      方式管理大量共享数据的综合系统。一般应当由数据库、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用户(最终用户、应用程序设计员和数据库管理员)四个部分构成。

      24、 关系:一张二维表对应一个关系。

      25、 类:就是指一组具有相同结构、操作和约束条件的对象,对象类由“类说明”和“类实现”两大部分组成。

      26、 数据流:是指与所描述系统数据处理功能有关的各类数据的载体,是各处理功能输入和输出的数据集合。

      27、 数据字典:是给数据流程图中每个成分以定义和说明的工具。

      28、 模块独立性:所谓两个模块彼此完全独立,是指其中任一模块在运行时,与另一模块存在无关。

      29、 企业内部网(Intranet):就是一个企业为实现内部管理和通信而建立的独立网络。Intranet利用成熟的Internet(因特网)技术,以TCP/IP协议为基础,以WWW(万维网)为核心,构成企业内部专用和统一的信息交换平台。

      30、 属性:实体具有的每一个特性都称为一个属性。属性有“型”和“值”的概念,属性的名称(说明)就是属性的“型”;对型的具体赋值就是属性的“值”。

      31、 诺兰模型的六个阶段:初始阶段、普及阶段、控制阶段、集成阶段、数据管理阶段、成熟阶段。

      32、 数据字典:是给数据流程图中每个成分以定义和说明的工具。

      33、 决策树:又称判定树,是一种呈树状的图形工具,适合于描述处理中具有多种策略,要根据若干条件的判定,确定所采用策略的情况。

      34、 E-R图:描述概念数据模型的主要工具是E-R(实体-联系)模型,或者叫做E-R图。利用E-R图实现概念结构设计的方法就叫做E-R方法。

      二、 简答题

      1、 管理者管理的主要资源有:人力资源、原材料资源、机器资源(包括设备和能源)、资金资源和信息资源五类。其中,前四种资源都是有形的,一般称之为物质资源;而信息资源是无形的,是由于它所描述的对象而具有价值,为此称之为概念资源。管理者是利用概念资源来管理物质资源的。

      2、 信息反馈:是指控制物流的输入信息作用于受控对象后,把产生的结果信息(各种统计数据)在返回到输入端,并对信息再输入发生影响的过程。而上述作用于受控对象后的结果信息称为反馈信息。

      3、 管理信息处理的内容:

      (1)信息的收集  (2)信息的存储  (3)信息的加工  (4)信息的传输  (5)信息的提供。

      4、 MIS的特点:(1)在企业管理中全面使用计算机。  (2)应用数据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  (3)采用决策模型解决结构化的决策问题。

      5、 ERP与MRPⅡ相比主要特点:

      (1)实现面向供应链的信息集成。

      (2)采用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

      (3)结合企业业务流程重组。

      6、 多媒体系统的主要特点:

      (1)集成性。  (2)交互性。  (3)实时性。  (4)数字化。

      7、 IP地址:因特网中对所有的主机进行统一的编码。这种地址就叫做IP地址。由4个字节(32位)的二进制数组成。每个十进制数的值应在0~255之间。

      8、 企业内部网(Intranet):就是一个企业为实现内部管理和通信而建立的独立网络。Intranet利用成熟的Internet(因特网)技术,以TCP/IP协议为基础,以WWW(万维网)为核心,构成企业内部专用和统一的信息交换平台。

      9、 作为一个关系模型的基本约束条件,起码必须具备以下几条:

      (1)表格中的每一数据项不可再分,是基本项。

      (2)每一列数据有相同的类型,叫做属性。各列都有唯一的属性名和不同的属性值,列数可根据需要而设定。

      (3)每列的顺序是任意的。

      (4)每一行数据是一个实体诸多属性值的集合,叫做元组。一个表格中不允许有完全相同的行出现。

      (5)各行顺序可以是任意的。

      10、 系统开发的指导原则:

      (1)系统的目的性

      (2)系统的整体性

      (3)系统的相关性

      (4)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11、 生命周期法的主要优点:

      (1)强调系统的整体性、全局性。   (2)严格区分工作阶段。(3)有利于整个项目的管理与控制。

      12、 原型法开发过程:

      (1)确定用户需求,进行总体规划、可行性分析

      (2)开发系统原型

      (3)评价修改原型

      (4)满意——运行管理;不满意——修改原型

      13、 原型法的优点:

      (1)符合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  (2)用户参与积极性高  (3)开发周期短,使用灵活

      14、 委托开发的优缺点:

      优点:开发周期短;企业不必组织本企业的开发队伍;如果选择了好的开发单位,企业能密切配合系统开发管理工作,使之符合现代信息处理要求,则可开发出水平较高的系统。

      缺点:委托开发由于要由软件公司对企业的系统进行专门的开发,用于外部的费用很高;当企业管理发生变化或扩展时,系统维护工作困难。

      15、 领导小组的职责范围:

      (1)提出建立新系统的目标和总策略。

      (2)指导项目小组工作,保证满足企业不同部门对新系统的需求。

      (3)对开发工作进行监督与控制。

      (4)协调系统开发中有关的各项工作。

      (5)向上级组织报告系统开发工作的进展情况。

      (6)委任计算中心的主要工作人员,规定他们的职责范围。

      16、 规划的可行性分析:

      (1)经济的可行性

      (2)技术的可行性

      (3)系统运行的可行性

      17、 .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1)现行系统概况

      (2)现行信息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主要信息需求

      (3)拟建系统的规划方案

      (4)经济可行性分析

      (5)技术可行性分析

      (6)系统运行可行性分析

      (7)结论

      18、 数据流程图特点:

      (1)具有概括性

      (2)具有抽象性

      19、 数据字典的作用:是对数据流程图中的各种成分,包括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数据存储、处理功能、外部项等的逻辑内容与特征予以详细说明。

      20、 系统设计阶段的主要活动有:

      (1)系统总体设计,其中包括应用软件系统总体结构设计、数据库设计、计算机及网络系统配置方案设计。

      (2)系统详细设计,其中包括代码设计、用户界面设计、计算机处理过程设计。

      (3)编写系统设计报告。

      21、 数据库设计步骤:

      (1)概念结构设计  (2)逻辑结构设计  (3)物理结构设计

      22、 建立视图的目的:

      (1)数据库系统是供多用户使用的,不同的用户只能查看与自己相关的一部分数据,以保障数据的安全和完整。

      (2)为了保证数据表具有较高的范式,往往将一个数据集合分解成多个相关的数据表。

      (3)简化对数据库的操作管理。平

      23、 系统测试过程可分为四个步骤:

      (1)单元测试(模块分调)

      (2)子系统测试(模块联调)

      (3)系统测试

      (4)验收测试

      24、 系统安全性保护措施:

      (1)物理安全控制。

      (2)人员及管理控制。

      (3)存取控制。

      (4)数据加密。平

      三、应用题

      (一) 画流程图

      做这样类型题目的方法:

      根据题目描述首先确定有哪几个实体、几个处理过程、每个处理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存储文件等,然后根据叙述的顺序依次画出流程图。

      1、教学管理的主要工作过程是:

      系办(公室)输入班级和教学时间,查看教学计划表,确定本学期教学任务;根据本学期教学任务,查看教师表,制作开课任务书和班级教学计划表。查询时,教师输入教师姓名和时间,查询本人的教学任务;学生输入班级和时间,查询班级教学计划。画出教学管理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2、某企业订货系统处理流程为:

      (1)接收仓库提供的货物出库入库清单,修改对应库存文件;

      (2)通过读取货物库存信息和订货标准文件进行订货处理,产生订货报告;

      (3)将订货报告报采购部门。

      请画出该系统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3、商场到货处理过程是:根据供应商送来的发货单及货物,对照订货合同文件审核发货单,如果与合同不符,则将发货单和货物退回供应商;对相符的发货单及货物,进行收货处理:首先,将发货单存档,然后开出入库单,并将入库单及货物送交仓库,再向财务科发出付款通知。请画出处理过程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4、教务处接收教师交来的班级学生成绩单,对照教学计划和学生名册进行核对。核对正确后登录学生成绩表。再根据学生成绩表对成绩进行分类,将补考和留级学生名单通知学生所在院系办公室,并将留级学生名单报学生处。作出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5、工资核算过程是:接收业务部门交来的考勤记录,将考勤数据录入到工资变动文件,应用工资变动文件和固定工资文件计算工资,存入工资文件。根据工资文件做费用,分配产生工资分配文件,最后根据这个文件编制转帐凭证送交财务处。

      画出工资核算过程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6、某企业供应部门采购计划系统处理流程为:

      (1)根据计划部提供的生产计划计算生产原材料用量;

      (2)根据生产原材料用量,并读取库存文件和材料价格文件,制定材料采购计划;

      (3)将材料采购计划报财务部门和上级部门。

      请画出该系统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7、房屋贷款处理过程是:接收贷款人的贷款账号后,先查询贷款人资料库进行信息核对,再查询房屋贷款资料库确定贷款类型;然后查看贷款利息文件、贷款人存款文件和还贷款记录文件,完成房屋贷款扣款。最后修改贷款人存款文件和还贷款记录文件,并将扣款数额通知贷款人。试绘制房屋贷款处理过程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8、借书处理的过程是:接受读者提交的索书单,首先查看读者记录进行读者鉴定,再查询图书文件,进行存书查询;如果图书未借出,进行发书处理,存储借阅记录文件,并修改图书文件,再向书库发送出库单;如果图书已借出,向读者发送拒绝借阅通知。画出处理过程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9、售货处理的过程是,接收顾客的缴费单和货款,根据商品文件进行核对,核对正确后做记账处理,修改商品文件,填写销售日记帐。然后收款,记现金日记账,把取货单和发票给顾客。结算工作根据销售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把销售报表送销售部,把财务报表送财务部。画出处理过程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10、售货处理的过程是,接收顾客的缴费单和货款,根据商品库存文件进行核对,核对正确后做记账处理,修改商品库存文件,填写销售日记账。然后收款,记现金日记账,把取货单和发票给顾客。结算工作根据销售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把销售报表送销售部,把财务报表送财务部。画出处理过程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11、售书过程是,接受读者的订书单,根据图书文件核定订购量,如缺书通知读者并填写缺书文件,根据缺书文件进行缺书处理,将缺书单送采购科;如可以供应做销售处理,修改图书文件和销售文件,然后开发票,将收款单送财务科,将取书单和发票给读者。作出处理过程的数据流程图。

      解:数据流程图如下:

      (二)E—R图的画法

      做这种类型题目的方法:

      A、根据题目描述确定有几个实体及各实体的主要属性;确定两相关实体的对应关系(1:1、1:n、m:n);确定两实体的联系。(如果是多于两个实体的话还要注意各实体的摆放位置)

      B、根据E—R图写出各关系模式的方法:

      一对一联系:将两个实体分别转换为两个关系模式,可以在其中任意一个关系模式的属性中加入另一个关系模式的键及联系类型的属性。

      一对多联系:将两个实体分别转换为两个关系模式,并在n端实体类型转换成的关系模式中加入1端实体类型的键来实现一对多的联系。

      多对多联系:将两个实体分别转换为两个关系模式,将两实体的联系也转换为模式,其属性为两端实体类型的键加上联系类型的属性,而该关系模式的键为两端实体键的组合。

      1、按照E-R图向关系模型转换的原则将下列E-R图(题42图)转换为关系。

      解:关系模型如下:

      工厂(企业代码,地址,电话,法人,工厂名称)

      工人(职工代码,姓名,性别,年龄,职称,工龄,企业代码)

      2、产品生产与库存系统数据库E-R图如图43。写出关系数据库逻辑模型,并用下划线标志主码。

      解:关系数据库逻辑模型如下:

      生产车间(车间号,车间名,负责人)

      产品(产品号,产品名,规格,重量)

      生产(车间号,产品号,生产量)

      仓库(仓库号,仓库名,主任)

      库存(产品号,仓库号,入库量,日期)

      3、职工信息数据库概念结构如下:

      写出关系数据库的逻辑结构,主码用下划线标记。

      解:关系数据库的逻辑模型如下:

      单位(单位编号,单位名,负责人)

      职工(编号,姓名,性别,职称,单位编号)

      项目(项目号,项目名,项目来源,项目经费)

      参加(编号,项目号,承担工作,时间)

      4、学校有若干班级,每个班级有若干学生,每个学生选修多门课程,每门课程多名学生选修,现要产生如下学生成绩单,试设计满足成绩单的关系数据模型。

      学生成绩单

      学号 姓名 专业 班级号

      课程号课程名课程类别课时学分学期成绩

      解:关系数据模型如下:

      学生(学号,姓名,专业,班级号)

      班级(班级号,班级名,所属年级)

      课程(课程号,课程名,课程类别,课时,学分)

      学习(学号,课程号,学期,成绩)

      5、某数据库的概念模式如下图所示,请将该E—R图转换为关系数据模型,设计两个实体及其联系的关系模式(即数据表)。数据表的主码用下划线标记。

      解:(1)关系数据模型如下:

      出版社(出版社号,出版社名,地址,联系人)

      图书(图书号,图书名,作者,出版日期,出版社号)

      (2)数据表如下:

      出版社:

      字段名数据类型宽度小数位

      出版社号C10

      出版社名C20

      地址C20

      联系人C8

      图书:

      字段名数据类型宽度小数位

      图书号C10

      图书名C20

      作者C8

      出版日期D8

      6、教学管理涉及的实体有:

      教员:职工号、姓名、年龄、职称

      学生:学号、姓名、年龄、性别

      课程:课程号、课程名、学时数

      这些实体间的联系如下:一个教员只讲授一门课程,一门课程可由多个教员讲授;一个学生学习多门课程,每门课程有多个学生学习。

      ⑴请画出教员、学生、课程的E—R图。

      ⑵请将E-R图转换为关系数据模型。

      解:⑴E—R图如下:

      ⑵关系数据模型为:

      学生(学号,姓名,性别,年龄) 课程(课程号,课程名,学时数)

      教员(职工号,姓名,年龄,职称,课程号) 学习(学号,课程号,成绩)

      7、现有如下E-R图,请将其转换成关系模型。

      解:关系模型如下:

      厂长(姓名,性别,年龄)

      工厂(代号,厂名,性质,姓名)

      8、 现有如下E-R图,请将其转换成关系模型。

      解:关系模型如下:

      车间(车间号,车间名,电话)

      职工(工号,姓名,性别,年龄,车间号,聘期)

      9、 现有如下E-R图,请将其转换成关系模型。

      解:关系模型如下:

      医生(医生号,姓名,职称,所在科)

      患者(病例号,姓名,性别,床位号)

      治疗(医生号,病例号,住院时间)

      (三)画判定树

      1、某工厂对工人超额完成工时的奖励方案如下:

      ⑴机加工工人,每月超额工时数在50工时以内(含50工时,下同)的,每工时奖励4元;超额工时数大于50并在100工时以内的,大于50工时的部分,每工时奖励6元,其余部分每工时奖励4元;超额工时在100工时以上的,大于100工时的部分,每工时奖励8元,其余部分按100以内处理。

      ⑵装配工人,每月超额工时数在50工时以内,每工时奖励5元;超额工时数大于50工时并在100工时以内的,大于50工时的部分,每工时奖励8元,其余按50工时以内处理;超额工时数在100工时以上的,大于100工时的部分,每工时奖励10元,其余按100工时以内处理。请画出该方案的决策树表示。

      解:决策树如下:

      四、表单

      (一)、表单

      所谓表单,实际上是一种容器,在其中可以加入VF中的许多对象。

      表单的建立方法(三种):

      1、 用表单向导建立一个自由表的表单(一对多表的表单)。

      2、 用表单设计器建立表单。

      3、 用键入命令的方法建立表单。

      (二)、表单设计器环境工具

      1、 属性窗口(根据不同的控件有不同的属性)。

      2、 表单控件工具栏。

      常用的有:

      标签:用于保存不希望用户改动的文本,起提示作用。

      文本框:用于保存单行文本,用户可以在其中输入或更改文本。

      编辑框:用于保存多行文本,用户可以在其中输入或更改文本。

      命令按钮:用于执行命令。

      命令按钮组:用于把相关性的命令编成组。

      选项按钮组:用于显示多个选项,用户只能从中选择一项。

      复选框:用于显示多个下拉式组合框或下拉式列表框,用户可以从列表项中选取一项或直接输入一个值。

      列表框:用于显示借用户选择的列表项,当列表项很多不能同时显示时,列表可以滚动。

      (三)、表单设计的基本步骤

      1、表单春风规划。

      2、打开表单设计器。

      3、如果需要用表,需要为表单建立数据环境。

      4、在表单中加入其他对象并进行布局排列。

      5、设置表单对象的属性。

      6、设计事件代码。

      五、 VF中几个控件的常用属性

      表单对象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AutoCenter控制表单初始化时是否让表单自动地在VF主窗口中居中F

      BackColor指定表单窗口的颜色

      BorderStyle指定表单是没有边框,还是有单线边框、双线边框或系统边框。取默认值3时,采用系统边框3

      Caption指定表单标题栏显示的文本Form1

      MaxButton控制表单是否具有最大化按钮T

      MinButton控制表单是否具有最小化按钮T

      Movable控制表单是否能移动T

      标签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Caption标签显示的文本

      BackColor标签的背景颜色

      ForColor标签内容的颜色

      FontName标签内容字体的名称宋体

      FontSize标签内容字体的大小9

      BackStyle确定标签是否透明1—不透明

      WordWrap确定标签上显示的文本能否换行F

      命令按钮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Caption命令按钮上显示的文字按钮的名字

      Name按钮的名字Command加数字

      Enabled能否选择此按钮T

      命令按钮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ButtonCount命令按钮组中命令按钮的数目2

      Name命令按钮组名称

      Value指定鼠标按下的是第几个按钮1

      编辑框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ReadOnly用户能否修改编辑框中的文本F

      文本框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Alignment文本框中的内容是左对齐、右对齐、居中还是自动对齐。自动对齐取决于数据类型。数值型右对齐,字符型左对齐。3—自动

      ControlSource在文本框中显示表字段或变量的值。运行是,文本框首先显示字段变量的值,而用户对文本框的编辑结果也会保存到该变量中。

      InputMask指定每个字符输入时必须遵守的规则。

      Value文本框的当前值,要引用文本框的值时,应使用Value属性。如果ControlSource属性指定了字段可内存变量,则该属性将与ControlSource属性指定的变量具有相同的数据和类型。

      复选框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 默认值

      Caption复选框的提示文字

      Name复选框的名字

      Value指定复选框的初始状态和数据类型。

      选项按钮组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ButtonCount指定单选按钮控件所包含的选项按钮个数2

      Caption选项按钮的提示文字

      Name选项按钮的名字

      ControlSource指明与选项按钮组建立联系的数据源。作为选项按钮组数据源的字段变量或内存变量,其类型可以是数值型或字符型。

      列表框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ColumnCount列表框的列数

      ListCount列表框选项的个数

      ControlSource用户从列表中选择的值保存在何处

      RowSource列表中显示的值的来源

      组合框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ControlSource指定用于保存用户选择或输入值的表字段

      InputMask对于下拉组合框,指定允许键入的数值类型0

      RowSource指定组合框中数据的来源

      Style指定组合框的类型。0—下拉组合框,2—下拉列表框0

      ColumnCount指定组合框包含的列数0

      页框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PageCount页框包含的页面数量2

      ActivePage当前的活跃页面编号1

      图像控件的常用属性

      属性名说明默认值

      Picture指定待显示的图片文件名

      BorderStyle指定图像控件的边框样式0

      BackStyle指定图像的背景是否透明1—不透明

      Stretch指定如何对图片的尺寸进行调整以放入一个图像控件。取值有:0—裁减、1—等比填充、2—变比填充。0—裁减

      六、编程题

      1、 求S=1+2+3+4+……..N。

      解:Set talk off

      S=0

      Input “n=” to n

      For i=1 to n

      S=s+i

      Endfor

      ?s

      Return

      2、求S=2//1+3/2+5/3+….前n项之和。

      解:Set talk off

      Input “n=” to n

      a=2

      b=1

      for i=1 to 20

      s=s+a/b

      a=a+b

      b=a-b

      endfor

      ? s

      Return

      3、 求n!

      解:Set talk off

      S=1

      Input “n=” to n

      For i=1 to n

      S=s*i

      Endfor

      ?s

      Return

      4、 求s=1/1!+1/2!+1/3!+…..+1/n!

      解:Set talk off

      S=0

      P=1

      Inpit “n=” to n

      For i=1 to n

      P=p*i

      S=s+p

      Endfor

      ?s

      Return

      5、 打印如下图形:

      *

      ***

      *****

      *******

      解:Set talk off

      Input “n=” to n

      For i=1 to n

      ? space(50)+repl(“*”,2*i-1)

      Endfor

      Return

      6、 打印如下形式的乘法口决表。

      1*1=1

      2*1=2 2*2=4

      3*1=3 3*2=6 3*3=9

      ……

      …….

      9*1=9 9*2=18 9*3=27………………………9*8=72 9*9=81

      Set talk off

      解:For i=1 to 9

      For j=1 to i

      ?? str(I,1)+”*”+str(j,1)+”=”+str(i*j,2)+” “

      Endfor

      ?

      Endfor

      Return

    老师二维码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浙江自考00053对外经济管理概论知识点押题资料

    浙江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浙江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