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5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5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金融学-本科 > 正文

    浙江自考00067财务管理学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6-24 11:25:48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如果想要详细的押题资料,可以添加【微信交流群

    加入考生交流群一起探讨

    财务管理学

      (★机密)

      知识点1财务管理概述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理解财务管理的概念与特点、财务管理的内容、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的 环境筹基本理论问题,能对财务管理有一个总括的认识,并为学好以后各章内容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本章重点、难点

      本章的重点是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木概念、财务管理目标、利息率的构成;难点是理解财务管理目标的 优缺点。

      财务管理的含义

      一,公司的财务活动

      一般是指公司从事的与资本运动有关的业务活动。从公司资本的具体形态看,资本是公司的资产,包 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从来源看,是公司的负债和股东权益。(识记)

      公司财务活动包括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及股利分配活动。

      (一) 筹资活动: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向银行借款、吸收直接投资等方式筹集资本,表现 为公司的资本流入。公司偿还银行借款、支付利息及股利、支付借款手续费以及债券和股票的发行费用等 各种费用,则表现为公司的资本流出。这种由于资本的筹集和使用而产生的资本流入与流出,便构成了公 司筹资引起的财务活动。(识记)

      (二) 投资活动:公司把筹集到的资本投资于公司内部,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形成公司 的对内投资;用于购买其他公司的股票、债券,形成公司的对外投资,对内与对外投资均表现为公司资本 的流出。当公司变卖其对内投资的各种资产或收回对外投资的本金和收益时,表现为公司资本的流入。这 种由于公司投资而产生的资本流入与流出,便构成了公司投资引起的财务活动。(识记)

      (三) 经营活动:首先,公司在正常生产经菅活动中,要采购材料和商品,以便从事生产和销售活动, 同时还要支付工资和其他营业费用;其次,公司将产品或商品销售之后,可以取得资本的流入,收回资木; 最后,如果公司现有资本不能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可以采取短期借款的方式筹集所需资本。由于生产经 营而产生的资本流入与流出,便构成了公司经营活动引起的财务活动。(识记)

      (四) 股利分配活动:在会计期末,对生产经营产生的利润和对外投资而分得的利润,应该按照规定 的程序进行分配。首先,依法纳税;其次,用来弥补亏损、提取法定公积金;最后,向股东分配股利。这 种因分配而产生的资本流动便属于股利分配引起的财务活动。(识记)

      二、公司财务关系

      公司在组织财务活动过程中与各方面发生的经济利益关系。(识记)

      (一) 公司与投资人之间的财务关系:最为根本,表现为公司的投资人向公司投入资本,公司向其支 付股利。(领会)

      (二) 公司与债权人之间的财务关系:公司向债权人借入资本,并按照借款合同的规定按期支付利息 和归还本金所形成的经济利益关系,体现的是债务与债权的关系。(领会)

      (三) 公司与被投资单位之间的财务关系:主要是指公司将闲置资本以购买股票或直接投资的形式向 其他公司投资形成的经济利益关系,体现的是所有权性质的投资与受资的关系。(领会)

      (四) 公司与债务人之间的财务关系:主要是指公司将其资本以购买债券、提供借款或商业信用等形 式出借

      给其他单位所形成的经济利益关系,体现的是债权与债务的关系。(领会)

      (五) 公司内部各单位之间的财务关系:主要是指公司内部各单位之间在生产经营各环节相互提供产 品或劳务所形成的经济利益关系,体现为资本的结算关系。(领会)

      (六) 公司与职工之间的财务关系:主要是指公司在向职工支付劳动报酬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 关系,体现为劳动成果的分配关系。(领会)

      (七) 公司与税务机关之间的财务关系:主要是指公司要按照税法的规定依法纳税而与国家税务机关 形成的经济利益关系,体现为依法纳税和依法征税的关系。(领会)

      三、财务管理的特点(领会)

      1 •综合性强(体现在价值管理上)。

      2 .涉及面广。

      3. 对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反应迅速(公司财务管理的效果,可以通过一系列财务指标来反映)。

      财务管理的内容与目标

      一、财务管理的内容

      (一) 投资管理

      投资是指公司为了获得未来收益或避免风险而进行的资本投放活动。

      投资管理主要研究和解决公司应该投资于什么样的资产,投资规模多大,并在对风险与收益进行权衡 的基础上做出选择。(识记)

      直接投资,把资本直接投放于生产经营性资产,以便获取利润的投资。

      间接投资,把资木投放于金融性资产,以便获取利息、股利以及资本利得的投资,又称证券投资。

      长期投资,是指其影响超过一年的投资。

      短期投资,是指其影响不足一年的投资。

      (二) 筹资管理

      筹资是指公司资本的筹集。

      筹资管理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取得公司所需资本,包括向谁筹集、在何时筹集、筹集多少资本,以 及确定各种长期资本来源所占的比重,即确定最佳资本结构。(识记)

      权益资本,指公司股东提供的资本,在经营期间不需要归还,筹资风险较低,但股东预期报酬较高, 加大了公司使用资本的成本。

      借入资本,指债权人提供的资本,它有固定的还本付息时间,有一定的筹资风险,但其要求的报酬 常低于权益资本。

      长期资本,指公司可以长期使用的资本,包括长期负债和权益资本。(公司可长期使用)

      短期资本,指一年内要归还的短期借款。(主要解决临时性资本需要)

      所谓资本结构,就是指公司长期资本来源中权益资本和借入资木的比例关系。

      (三) 营运资本管理

      营运资本投资管理主要是制定营运资本投资政策,决定用于应收账款和存货的资本规模,决定保留多少现金以备支付的需要。(识记)

      营运资本筹资管理主要是制定营运资本筹资政策,包括决定向谁借入短期资本、借入多少短期资本、 是否采用赊购的筹资政策等。(识记)

      (四)股利分配管理

      股利分配是指确认在公司获取的税后利润中有多少作为股利分配给股东,有多少留存在公司内部作为 再投资。

      股利分配管理主要是制定股利分配政策,需要结合税法对股利和出售股票收益的不同处理、未来公司 的投资机会、各种资本来源、机会成本、股东对当期收入和未来收入的相对偏好等情况制定本公司的最佳 股利政策。(识记)

      二、 财务管理的目标

      财务管理目标就是公司财务活动期望实现的结果,是评价公司财务活动是否合理的基本标准。

      1. 利润最大化(领会)

      利润代表了公司新创造的财富,利润越多,则公司财富增长得越多,越接近公司生存、发展和盈利的 目标。

      优点:追求利润最大化,必须加强管理,改进技术,提高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注重市场销售,将 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

      不足:忽视了时间的选择,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忽视了利润赚取与投入资本的关系;忽视了风险。

      2•股东财富最大化(领会)

      股东财富是指公司通过有效的经营和理财,最终给股东创造的价值。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股东财富的 变化可随时通过股票市场上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变化反映岀来。

      优点: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和投资风险价值;反映了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

      不足:只强调股东的利益,对公司其他利益人和关系人重视不够;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并非都是公司 所能控制的,把公司不可控的因素引入财务管理目标是不合理的。

      3•企业价值最大化(领会)

      企业价值是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企业价值反映了企业潜在的或预期的获利能力。

      优点:考虑了不确定性和时间价值,强调风险与收益的权衡,并将风险限制在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有利于企业统筹安排长短期规划,合理选择投资方案;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 位,能够克服企业追求利润的短期行为;反映了对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要求;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不足:股票价格难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对于非上市公司,只有对公司进行专门评估才能确定其价值。 而在评估时很难做到客观和准确。

      三、 财务管理目标的协调

      1・股东和经营者(领会)

      (1)股东的目标:公司财富最大化(2)经营者的目标:增加报酬,增加闲暇时间,避免风险

      (3) 经营者对股东目标的背离:道德风险,逆向选择

      (4) 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的方法:监督,激励

      股东可同时采取监督和激励两种办法来协调自己和经营者的目标,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需要权衡监 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利益而形成的损失,寻找使三项之和最小的办法。

      2. 股东和债权人(领会)

      (1)债权人的目标:到期收回本金获得约定的利息收入

      (2) 股东的目标:

      扩大经营

      投入有风险的生产经营项目

      (3) 股东通过经营者对债权人利益的伤害:

      股东不经债权人同意,投资于比债权人预期风险高的新项目

      股东为了提高公司的利润,不征得债权人的同意而迫使管理当局发行新债,致使旧债券的价值下降, 使原债权人蒙受损失

      (4) 防止股东侵害债权人利益的措施:

      ① 在借款合同中加入限制性条款(规定贷款的用途,规定不得发行新债或限制发行新债的数额)

      ② 发现公司有剥夺其财产意图时,拒绝进一步合作,不再提供新的借款或提前收回借款

      3. 公司目标与社会责任(应用)

      (1) 一致性:

      生产符合顾客需要的产品,满足社会的需求

      增加职工人数,解决社会的就业问题

      为了获利,提高劳动生产率,改进产品质量,改善服务,从而提高社会的生产效率和公众的生活质量

      (2) 不一致性:

      可能生产伪劣产品,不顾工人的健康和利益,造成环境污染,损害其他公司的利益

      (3) 社会责任的保障:

      政府立法(公司法、反暴利法、防止不正当竞争法、环境保护法、合同法、保护消费者权益法等)

      商业道德约束、行政监管部门监督、社会公众舆论监督

      财务管理环境

      一、金融市场(识记)

      资本供应者和需求者通过信用工具进行交易而融通资本的市场,广而言之,是实现货币信贷和资本融 通、办理各种票据和进行有价证券交易的市场。

      财务管理环境是指对公司财务活动产生影响的各种内外部因素的总称。

      二、财务管理环境的分类(领会)

      ㊀微观环境因素

      1 •顾客

      A.直接需求者B.中间商

      2. 供应商A.原材料供应者B.资本供应者C.劳动力供应者D.技术及其他供应者

      3. 竞争对手A.市场竞争者B.资源竞争者

      4. 其他社会团体

      5. 地理位置及区域条件

      ㊁行业环境因素

      1. 行业发展情况

      A.行业发展水平B.行业发展速度

      2 .行业的国民经济地位

      3.行业的结构状况

      ㊂宏观环境因素

      1. 经济环境

      A.国民经济发展水平B.经济结构

      C.经济景气情况D.通货膨胀率

      E.货币供求情况F.利率及外汇汇率

      2. 政治法律环境

      A.—般民事法规B.有关公司法规

      C.税法D.政府的经济政策

      E.政府的消费与投资行为F.政府及政治稳定

      3. 社会文化环境

      A.人口数量及结构B.社会教育水平

      C.社会价值观念与生活习惯D.社会权利结构

      4. 科技环境

      5. 国际环境

      (一)金融市场的构成要素

      1 •市场主体,参与金融交易活动的各个经济单位,简称为参与者(公司、个人、政府机构、商业银行、 中央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

      2•交易对象,各种金融资产(货币、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商业银行发行的可以流通的存单、普通股股 票、优先股股票、储蓄者将货币存入金融机构取得的存款凭证、公司开具的应收与应付票据)。

      3•组织形式,交易所交易和柜台交易。

      4. 交易方式,现货交易、期货交易、期权交易和信用交易。

      (二)金融市场的种类

      (三)金融市场与财务管理

      1 •金融市场是公司投资和筹资的场所:需要资本时,可以到金融市场上选择适合自己的筹资方式进行 筹资;有了剩余资本,可以在金融市场中灵活地选择投资方式,为资本寻找出路。

      2. 金融市场为公司财务管理提供有意义的信息:金融市场上利率的变化反映了资本的供求状况,有价 证券市场行情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及前景的评价,它们是公司进行生产经营和财务决策的重要依据。

      3. 金融市场促进了公司资本的灵活转换:时间上长短期资本的相互转换,空间上不同区域间资本的相 互转换,以及数量上大额资本和小额资本的相互转换。

    老师二维码

    上一篇:浙江自考00058市场营销学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浙江自考00076国际金融知识点押题资料

    浙江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浙江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