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3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3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 正文

    浙江自考10132电脑印刷设计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6-22 11:21:58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如果想要详细的押题资料,可以添加【微信交流群

    加入考生交流群一起探讨

    电脑印刷设计

    考试-知识点押题资料

      (★机密)

      知识点一:选择题

      1.电子分色版中,如有大面积的厚重底色和光泽色时,就需设置

      专色版。

      2.塑料薄膜在印前必须进行一定的处理,这是因为其表面对油墨、涂料等粘合能力很差。

      3.摄影原稿从印刷工艺角度分为透射稿和反射稿两大类。

      4.设计师经常选用画报、书刊上的图片作素材,这些印刷品本身也是四个色版的网点组成的,若直接作原稿扫描分色,处理不当,会产生较大的有规则的井状扰射纹,一般称之为龟纹。

      5.电脑印刷设计制作的流程可分为原稿的准备、图文的输入、电脑前端运作,校样输出及完稿输出。文书处理与排版应属于电脑前端运作。

      6.在印刷色彩的标注中,CMYK分别代表了蓝、红、黄、黑四种颜色的油墨。

      7.在一般的单色印刷中,其制版的网线角度多采用45°,以产生最舒适的视觉效果。

      8.色彩渐变,制版称之为化网,就是在指定的面积里,用有规律的,由深至浅的印刷效果。

      9.在拆色工艺中,软片的修版工序可以用红色的膜来遮挡,代替手工修刮工作。

      10.在印刷结构设计图的绘制中,点划线的含义是外折叠痕线。

      11.雕版印刷是我国最早的印刷方式。

      12.15世纪,意大利人菲尼古拉在雕刻金属时无意中发明了

      雕刻金属凹版印刷法。

      13.凹版印刷主要利用油墨的半透明性和凹痕的深浅、大小来反映原稿的明暗层次。

      14.凹版印刷的印版是与承印物直接接触,不属于间接印刷。

      15.事实上,有限的制版工艺技术,对于表达设计者无穷的意图,是有着很大规定性的。

      16.印胶印版的网点排列是整齐的,因此在应用上便会有角度之分,如单色印刷时,其网线角度多用45°。

      17.特殊网屏常用的有沙目网屏、波浪网屏、直线网屏等,是印刷设计人员进行图象创意的重要手段之一。

      18.纸张开本是印刷与出版部门表示书刊纸张大小的术语。

      19.在印刷的CMYK图象中,当四种成分的百分比均为100%时,则会得到黑色。

      20.在印刷品中,图片是由大小不同的点所组成,这种网点的工艺形式被称之为网屏,是印刷设计最基本的元素之一。

      21.在电脑印刷工艺流程中,属于印刷用菲林输出设备是激光照排机。

      22.一般的彩色印刷品(胶印),在菲林输出时以每英寸300dpi左右的输出分辨率为最适宜。

      23.一般在包装盒印刷中,连接口(贴头)的尺寸应不少于15毫米。

      24.宋代庆历年间(公元1041年~1048年),胶泥活字版印刷方法的发明者是毕昇。

      25.印刷五要素中,作为整个制版、印刷工艺的依据,直接关系到印刷品的艺术效果和复制还原效果的要素是原稿。

      26.利用油水相斥的自然规律进行印刷的方式是平版印刷。

      27.在印刷设计创新的意义上,设计家传达观念和意图的方式是

      设计要素。

      28.颜色三原色中的两色相加,可得到其它颜色,其中黄加青可以得到绿。

      29.在分色制版工艺中,想获得青版阴图片,需利用的滤色镜颜色是红。

      30.在制版照相分色工艺中,依点的大小来控制油墨面积的照相工艺是网点版照相。

      31.在报纸电子分色工艺中,最为适宜的网目线数为85线。

      32.通过单位面积内网点数目来再现印刷品图像浓淡层次的网点是调频网点。

      33.作为印刷设计人员进行图像创意的重要手段之一,除正常玻璃网屏或接触网屏外其它形式的网屏是沙目网屏。

      34.特种印刷工艺中,压钢线的工艺主要有钢刀线、撒米线和

      素钢线。

      35.在印刷中有广泛应用的单色印刷包括黑灰色印刷和专色印刷。

      36.印刷用的绘画原稿可分为线条图版原稿和连续调原稿。

      37.目前我国印刷厂采用的全张纸规格为787×1092mm。

      38.下列属于间接印刷方式是平版印刷。

      39.珂罗版印刷属于平版印刷。

      40.雕刻凹版印刷主要用于表现图案或文字。

      41.下列属于平版印刷原理的是油水不相容。

      42.印刷品翻拍时,解决龟纹的办法是将焦点调糊。

      43.下列属于色版创意因素的有:色版重换。

      44.下列属于凸版印刷方式的是橡胶版印刷。

      45.颜色三原色中品红色的互补色绿。

      46.以下电脑设计软件中,哪个是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

      47.下列属于特种印刷创新的有立体印刷。

      48.在印刷中,一般图片出菲林时最为适宜的加网线数为150线。

      49.调幅网点再现印刷品图像浓淡层次依赖于单位面积内网点大小。

      50.不能用于图像输入的设备是激光照排机。

      51.某图像在显示器中显示的颜色在印刷时不能表现的原因是CMYK的色域比RGB色域不相关。

      52.黑灰色印刷与专色印刷统称为单色印刷。

      53.公元868年我国雕版印刷品的《金刚经》卷册问世,标志着印刷术正式确立。

      54.平版印刷属于间接印刷。

      55.雕刻凹版多数用于表现图案或文字,而照片般的连续色则较难做到。

      56.丝网是丝网印版的主要组成部分,因以前采用蚕丝作网,故名丝网。

      57.为了避免“撞网”,四色胶印的印版网线分别采用不同的角度。

      58.国产方正维思(Wits)和美国的PageMaker都是适用于彩色排版的软件

      59.在元成宗时(1297-1298),王祯进一步将胶泥活字改良为

      木刻活字,凸版印刷至此趋向完备。

      60.德国人约翰·谷登堡将木刻活字改良为铅铸活字,他在欧洲被称为印刷之父。

      61.在拆色工艺中,两色相叠时,其中的淡色轮廓应刮小一线。

      62.在印刷结构设计图的绘制中,双实线的含义是开槽线。

      63.在印刷的CMYK图象中,当M、Y成分的百分比均为100%时,则会得到橙色。

      64.在印刷制版中,通常将两个网的角度相差30°,便不会出现“撞网”现象。

      65.绘画原稿包括连续调原稿和线图版原稿两种。

      66.为了避免偏色,翻拍用的光源应不含色彩倾向性,一般情况下,应尽量放大光圈,延长暴光时间,使原稿的细微层次得以再现。

      67.电脑创意系统包括输入部分和输出部分。

      68.一般凸版彩色印刷多为套色版,套色版每色一版,换句话说就是每版都是专色版。

      69.调幅网点再现印刷品图像浓淡层次依赖于单位面积内网点大小。

      70.调频网点通过单位面积内网点数目来再现浓淡层次。

      知识点二:双项选择题

      1.从色版分类的角度,一般的印刷品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单色印刷、套色印刷和彩色印刷。2.在印刷的模切工艺中,压钢线的工艺主要有三种,它们是素钢线、钢刀线和撒米线。

      3.上光和复膜是较高级印刷品所经常采用的工序,其主要作用是增强印刷品的光泽,提高印刷品的防潮、耐晒性能。

      4.书籍的理想页数是指最经济,不浪费纸张而且易于制版、装订作业配合的页数,8开和16开书籍的理想页数是8的倍数。

      5.石板印刷是用印墨在细微颗粒表面的.石灰石上写字,再用硝酸腐蚀,使文字凸起如凸版一般。

      6.孔版印刷起源于希腊时代的."型纸印刷",与日本的蜡染技术有些相似。

      7.无论何种印刷方式,只要它快速、低廉而且.品质优越,它就能被普遍地采用。

      8.宋代是我国印刷发展的高峰期。这一时期在木雕的基础上又发明了一种快速雕版印刷法:蜡印

      9.珂罗版的制版无需通过网线的网点密度来反映明暗层次,而是由胶膜的软硬、高低的自然变化来表现明暗层次。所以其印刷的细腻程度超过胶版印刷。

      10.在元成宗时(1297—1298),王祯进一步将活字改良为

      木刻活字,凸版印刷至此趋向完备。

      11.德国人.约翰·谷登堡将木刻活字改良为铅铸活字,他在欧洲被称为印刷之父。

      12.从消费额看,平版印刷占70%以上,凹版印刷已从昔日遥遥领先的地位落到殿后的地步。

      13.雕刻凹版印刷,因为其

      线条精美,且不易假冒,故均用于印刷有价证券方面。

      14.宋代庆历年间,平民毕升发明的胶泥活字版印刷方法,是最早的活字印刷法。

      15.以印版的版面结构形式来划分印刷种类,可概括为凸版、凹版、平版和滤过版(孔版)四种,故现代印刷主要依据此分为四大类。

      16.书籍的装订主要有精装和平装两种,而平装的方式又可分为

      平钉装订、骑马钉装订、塑胶圈装订和字线平装等几种类型。

      17.在直接印刷法中,感光树脂版和电子雕刻版属于凸版印刷。

      18.我国广泛使用的平版胶印彩色版的分色方法主要有两种,它们是照相加网分色法和电子分色法。

      19.分色照相所使用的原稿可分为两大类,它们是反射原稿和透明原稿。

      20.电子分色的网目线数通常有

      85、100、120、133、150、175及200的网目线数,85线常用于报版,200线常用于高档画册。

      21.印刷制版中的设计元素,由原有平面上的点线面,转换为网纹、色调以及图像、印刷的肌理。

      22.拆色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有实底压印产生的轮廓扩张现象,以及色块与色块相接处出现的漏白现象、重叠现象。

      23.在分色工艺中,间接分色的工艺特点有有利于修正色调,有利于原稿放大。

      24.电脑创意系统包括输入部分和处理部分、输出部分

      25.丝网印刷中丝网的材料主要有.蚕丝尼龙

      26.彩色图像印刷时(原大复制),若加网线数采用150线,则图像输入分辨率最好设在225ppi到300ppi之间。

      27.凹版印刷反映原稿的明暗层次,主要利用油墨的半透明性,凹痕的深浅

      28.现代彩色平版胶印,大都是以品红、黄、青以及黑四色网线印版分别套印,使各色不同密度的网点相互重叠或并置,在视觉上产生色彩丰富,轮廓清晰的图像。

      29.在书籍设计中,序文部分一般排在内封之后,正文及目录之前。

      30.在包装结构中,免胶式又称自锁式或锁扣式

      31.正规开本按全张纸长边对折的次数多少来计算,每对折一次开数增加1倍。

      知识点三:名词解释

      1.分辨率:用来说明扫描仪、显示器、照排机或其他图输出设备,在每一英寸内像素点的数量。

      2.翻拍稿:是以各种图片翻拍成可供制版用的反转片或照片。

      3.印版:即提供印刷用的原版,它是由原稿到印刷品的印刷过程中重要的媒介物。

      4.间接分色:是先将彩色稿摄成整套一式四张的连续版调的分色阴片,再由这些分色阴片翻制成为整套网线分色阴片。

      5.网屏:在有图片的印刷成品中,图片是由大小不同的点所组成,与普通的照片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它与印刷的版材有密切的关系,这种网点的工艺形成被称之为“网屏”。

      6.直接分色:是使用接触网片直接将彩色稿摄成网点分色片。

      7.色版重换:在印刷设计中,为了追求特殊画面效果,可将印刷中的某种色版对换,造成色版的变化,有时会

      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印刷上叫做色版重换(或叫色版变换)

      8.输出分辨率:指输出设备(激光印字机或激光照排机)所能处理的每英寸所含的点的数目的(dpi)。

      9.开本:是印刷与出版部门表示书刊大小的术语。

      10.彩色正片转二色:一张正常色调的彩色图片,在设计上可用分色后的某二色版来印刷,以达到特殊色彩之效果。

      12.演色表(colorchart):是一种专用来作色彩变化对比的工具书,在理论上,以四原色CMYK为基础,利用不同百分比的网点所组合出来的色彩接近无限多种。

      13完稿:一件印刷设计稿,在设计成熟正式交印前,必须进一步将设计稿中的文字或图案加以整理,使之适合制版或印刷上的种种条件,这些整理的工作也就是通常所谓的完稿制作过程。

      14石版印刷:简称石印,用石灰石作版材,利用脂肪性的转写墨直接在石版上描绘比较精细的图文,通过润湿石版版面、上墨,再复纸压印可将描绘的图文直接翻印出来。

      15.环衬:靠在封面或封底的两页,一般不和其他书帖订在一起,而是用粘贴的方法装订,称之环衬。

      16.屏幕分辨率:也叫屏幕分辨率,指屏幕上显示一个灰度图或彩色图象时每英寸所含的点数,一般分辨率越高,屏幕显示清晰度也越高。

      知识点四:论述题

      1.一般说来,印刷品成品尺寸和设计稿并不一致,在具体设计时,黑稿的绘制应掌握哪八个原则?

      (1)在印刷品成品尺寸比较大,原稿图案简单的情况下,可按原大绘制黑稿。

      (2)如有局部比较复杂的图文,可采用局部放大的办法,分开绘制黑稿。

      (3)若印件较小或图文比较复杂,难以原大画黑稿时,可采取对角线放大恶毒办法来绘制黑稿。(放大倍率控制在3倍以内为宜)

      (4)如印件大,图文简单时,也可适当缩小黑稿的大小幅面。

      (5)在标注放大或缩小成品尺寸时,应以长边为基准,短边可不标尺寸,在印刷上称为“跟缩”,这样可减少所放比例上的误差系数。

      (6)无论原大,还是缩放的黑稿,都应标出成品的切线和印刷角线。

      (7)切线与角线的间距一般为3MM,遇有放大、缩小图稿时,间距也应作相应的缩放。

      (8)遇有出隙的图文,其黑膏绘制部分应扩大到角线。

      2.印刷的五大要素是什么?其作用是什么?

      印刷的五大要素:原稿、印版、油墨、承印材料、印刷设备。

      它们的作用分别是:原稿:是整个制版、印刷工艺中的依据,直接关系到印刷品的艺术效果和复制还原效果。

      印版:是由原稿到印刷品的印刷过程中重要的媒介物。

      油墨:是获得图文的主要材料之一,是体现原稿色彩的重要因素。

      承印材料:印刷过程中承载图文墨色的材料。

      印刷设备:用于印刷的制版、印机和装订设备。

      3.试阐释Bitmap(黑白图样)、Grayscale(灰度)、RGB色系、CMYK色系四种不同的颜色模式的区别。

      Bitmap(黑白图样):在设计软件potoshop总,最“大而无用“的显示模式可以说是Bitmap的黑白图像模式了,因为它在每一个像素只用1bit显示所谓的“色彩”,而这些像素不是黑就是白,

      potoshop中可以直接将灰度图转换成黑白图像Bitmap格式。

      Grayscale(灰度):一个灰阶模式的影像,就好像一张只用明显显示的黑白照,Potoshop灰阶模式只需要8Bit的灰阶资料。

      RGB色系: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的图像,主要是由于电子冲击荧光屏上的磷粉镀层形成不同的色彩而呈现出来的。当三个色光亮度一致时会产生白色亮光,而都没有光时,就变成黑色。CMYK色系:彩色印刷通常是使用黄(Y)、品红(M)、青(C)三色油及黑色(K)油墨来完成的,黑色油墨被用以加重暗调、强调细节、补偿彩色颜料的不足。这种四颜色(CMYK)被称作处理颜色。

      4.平版胶印基本原理(基本方式)。

      :胶印工艺是利用油水分离的客观规律,用水参加印刷以及通过橡胶转印滚筒间接印刷。胶印工艺的程序比较复杂,从印版、油墨、润版药水和纸张的预备到上版定位,装置橡皮布、调整衬底、

      校正压力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到正式开机印刷,在印刷中要注意印刷机械的正常运转,输纸是否正常,油墨与水的控制、压印和收纸是否正常,印迹是否符合打样标准,以及天气的温度和湿度

      对印刷的影响等多方面的因素。

      5.作为承印材料纸张、纸板,具有很好的加工成型适性,包装的成型工艺主要有哪五种?

      作为承印材料的纸张、纸板,具有很好的加工成型适性,其成型工艺主要有:

      (1)切线:在印刷上又称模切。有实线,虚线之分。

      (2)压痕:以素钢刀(没有刀锋的钢刀片)轧压而成的。

      (3)粘订:用胶、浆糊或铁丝钉,将盒身的贴头、盒底或封闭式盒盖粘钉牢固。

      (4)打孔、开洞:在盒子上打孔、开洞,以便串接绳线或穿插纸板把手及展示内装产品等。

      (5)结扎:是包装的一种辅助成型手段,起到加固包装、封口及一定的礼品装潢效果。

      6.阐述平版胶印的概念、印刷特点及优缺点。

      平版胶印工艺是利用油水分离的客观规律,用水参加印刷以及通过橡胶转印滚筒间接印刷。

      特点:(1)利用油水相斥的自然规律制作印版。印刷时印版先用水润版,然后再传送油墨。(2)网点成色。(3)印刷范围广,能适用各种设计要求。

      优缺点:

      优点:制版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套色装版准确,印刷版复制容易。印刷物柔和软调,可以承印打数量印刷。

      缺点:因印刷时水胶之影响,色调再现力减低,鲜艳度缺乏。

      7.请论述纸张开本的概念及正规开本和畸形开本的区别。

      开本概念:是印刷与出版部门表示书刊大小的术语。正规开本按全张纸长边对折的次数多少来计算,每对折依次开数增加一倍。

      畸形开本的规格较多,一般不以珍贵的对半开切、装版、折页和装订,有些开本还多剩余的纸边,既增加了装版、装订工时,又浪费纸张,印刷成本相应高些,设计时应慎重选用。

      8.系列包装设计是企业集团为扩大自己的整体形象,品牌形象和促进产品销售所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手段,系列包装设计有哪几种类型?

      (1)建立CI体系突出企业标准形象(标志及标准字体、标准色彩、标准版式设计等)给人以家族感、整体感的强烈印象。

      (2)树立名牌形象利用名牌效应,某一品种的产品在展评中获奖,则可将其他同类产品作同商标的系列化包装设计,以产生名牌感、信任感;利用不同包装形式和材料,采用不同的包装形式或不同的包装材料来建立系列感觉。

      利用不同包装量,变换产品的包装数量、重量、容量等,作保持基本色调、图形不变但大小不同的系列式包装设计,给人品种多样的系列感。

      9.叙述电脑创意系统的软硬件构成。

      (1)图形绘画软件AdobeIIIustrator\AldusFreehand\CorelDRAW

      (2)图象编辑软件AdobePotoshop\AdobeDimensiona\AdobePhotostyler

      (3)排版软件

      方正维思(Wits)和方正飞腾(Fit)\PageMaker\QuarkXPress

      10.在印刷完稿设计中,绘制单色黑稿的原则有哪些?

      (1)首先要注意区分原稿中阴、阳部分,在正常情况下,按设计要求,阴处阴画、阳处阳画

      (2)简单图文的阴图,可直接用阳图画法绘制与描图纸上,充作凸版照相软片直接用于晒版,但注意修改处不能用白粉涂盖,而应用刀片刮除。

      (3)遇有整版的连续变化时,不必在黑稿中反映层次,可在印刷时利用隔色工艺完成。

      (4)在凸版印刷中,因压力和墨量大,墨迹边缘向外扩张,在绘制阴阳图片时应掌握阴纹加粗,阳纹缩小的原则,以解决黑迹扩张和视错觉现象。

      11.在电脑设计软件中,色彩是被建立成颜色模式来显示的,最常用的有哪五种颜色模式?

      (1)Bitmap(黑白图样)(2)Grayscale(灰度)(3)RGB色系

      (4)CMYK色系(5)IndexedColor(标色系)

      12.在印刷设计中,特种印刷的创新工艺有哪几种?

      (1)塑料印刷

      (2)马口铁印刷

      (3)软管印刷

      (4)铝箔纸印刷

      (5)贴花指印刷

      (6)胶台移印

      (7)喷墨印刷

      (8)立体印刷

      (9)磁性印刷

      13.从印刷的版面结构的角度,论述印刷的种类及其特性。

      印刷的种类: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平版印刷、孔版印刷。

      它们的特性分别为:

      凸版:(1)压力大,印迹清晰、墨色饱满。

      (2)凹版印刷的版材形式多样,有木版、铅活字版、铜版、锌版、电镀版。

      (3)凹版印刷机的结构比较简单、操作方便。

      (4)凹版印刷的缺点:制版工艺复杂、质量难以控制;制版周期长、印刷速度慢、效率较低。

      凹版:(1)凹版印迹与平版、凸版相比更为厚重、饱满、清晰、没有凸印那种明显的压痕。

      (2)能在大幅面的粗制纸、塑料薄膜、金属箔等承印物上印刷,而且耐印率高。

      (3)凹版版面图文凹陷处存有较多的墨,印刷压力要求大,增加了机器运转的负荷,因此,一些凹印机上配备了静电吸墨装置,增加细末能力。

      平版:(1)利用油水相斥的自然规律制作印版。印刷时印版先用水润版,然后再传送油墨。

      (2)网点成色。

      (3)印刷范围广,能适用各种设计要求。

      (4)平版优缺点:

      优点:制版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套色装版准确,印刷版复制容易。印刷物柔和软调,

      可以承印打数量印刷。

      缺点:因印刷时水胶之影响,色调再现力减低,鲜艳度缺乏。

      孔版:(1)滤过版印刷,特别是丝网印刷的印迹与平版、凹版、凸版的印刷特点相比,墨层厚度可达1毫米,而平凸版只有

      4~7微米,凹版印刷只能达到10微米。

      (2)滤过版印刷的印刷范围,既能在屏幕印刷,也能在壁面、曲面等各种表面印刷,除在纸上印刷外,在塑料、玻璃、玻璃、金属、木器、搪瓷、陶瓷、皮革、棉麻、合成纤维等任何材料表面上也能进行印刷。

      (3)印刷幅面可大可小,印刷数量亦可多可少,印刷油墨可以是水性的,也可以是油性的,并可粗可细。

      (4)滤过版优缺点:

      优点:油墨浓厚、色调鲜艳,课应用于任何材料的印刷,曲面印刷也可以。

      缺点:印刷速度慢,生产量低,彩色印刷表现困难,大量印刷不适合。

      14..套色印刷中,在拆色工艺中主要的问题是什么?解决这些问题应注意什么?

      拆色中主要遇到的问题是:色块与色块相接处出现露白、重叠现象,以及实底压印产生的轮廓扩张等。解决这些问题应注意:

      (1)两色相叠时,其中的淡色轮廓应刮小一线。

      (2)两色边缘相接时,如是补色关系,应将淡一些的色块边缘刮细一些,以免出现重叠的深灰色轮廓线。

      (3)凹凸压版只制作凹版,所以除压图案外,其他部分都应填实底,并注意版面的四周应填大1CM左右。

      (4)拆色时应充分利用软片修版工序,因软片的大色块满涂可用红膜替,遮挡和更换比较方便,并可减轻锌版修饰时的填、刮工作量。

      15.平版印刷的特点。

      平版:(1)利用油水相斥的自然规律制作印版。印刷时印版先用水润版,然后再传送油墨。

      (2)网点成色。

      (3)印刷范围广,能适用各种设计要求。

      16.根据对分辨率和解析度的理解,对Bit分辨率、设备分辨率、屏幕分辨率、图象分辨率、输出分辨率谈谈自己的认识。:Bit分辨率:是一种测量每一像素储信息的单位,它决定了在图像文件中每个像素被分配信息量。

      设备分辨率:它决定了输出的每单位长度锁代表的点或像素的数目,通常用点或像素来度量。

      屏幕分辨率:也叫屏幕频率,指在屏幕上显示一个灰度图或彩色图象时每英寸所含的点数,一半分辨率越高,屏幕显示清晰度也越高。

      图象分辨率:指每个图象所储存的信息量,用像素/英寸来度量。图像分辨率和文件参数决定了文件的整体尺寸,图像分辨率越高,图象所包含的信息量越大,所需的磁盘空间也应越大。

      输出分辨率:指输出设备(激光印字机或激光照排机)所能处理的每英寸所含的点的数目。

      17.凹版印刷的工作原理(方式)。

      凹版印刷的印版是图文部分低于印版表面的空白部分。

      主要利用油墨的半透明性和凹痕的深浅来反映原稿的明暗层次。

      印刷时,印版从幽默槽里滚过,使整个印版粘满油墨,经过特制的刮墨刀将印版表面(空白部分)的油墨刮净,使印版的凹陷处(图文部分)的油墨保留下来,再经过压印滚筒的压印,将油墨转印到承印物的表面,从而获得印迹清晰的印刷品。

      18..请谈谈如何进行分色照相。

      分色照相就是利用色彩学的三原色原理将所摄取的彩色原稿用红、绿、蓝三种颜色加以分色,实原稿上各种不同色泽经滤色镜摄成可供晒制青色、洋红、黄色等三种印刷的分色阴片,再以这三张底片制成印版分别用三原色油墨套印,即可产生出与原稿相同的各种色彩。此外,为加强其摄影的细致和对比及其画面的深度,还需加摄一张黑版的分色底片,以供晒制黑版之用,构成印刷四原色。

      19.请论述特种印刷工艺上光的方法种类。

      (1)涂布亮光油:在普通的印刷机上,对已完成的印件满版加印刷一次亮光油。特点是光泽强,结膜表面平滑,干燥性能良好。

      (2)涂布压光胶:采用专用压光机涂布压光胶,俗称压光。光泽度较亮光油强,涂层厚,经远红外线加热干燥后,表面形成一层透明光亮的玻璃质胶层。

      (3)涂布亚光胶:是一种特殊工艺,过胶后,印件表面坚实牢固,柔和高雅,没有反光现象,但印制成本高。

      (4)局部静面上光:是一种新的上光工艺。特点是可在印好的各种印件上作局部的块面,或较精细的图文的上光,使同一印件表现出两种不同的肌理效果。并增强了图文的表面立体感。

      20.请论述印刷特种工艺的种类。

      (1)凹凸压印

      又称切线压膜、轧盒、模切等,主要作用有两种:一是压凹凸图文,二是压钢线。

      (2)浮雕印刷

      是将印刷品经过压力加工使之能与原稿相似。

      (3)压钢线

      压钢线工艺主要有三种:素钢线、钢刀线、撒米线。

      (4)光泽色烫印

      烫金印刷其光泽色主要有烫和印两类。

      A电化铝烫印B光泽色印刷

      (5)上光、复膜

      上光或覆膜是较高级印刷品所经常采用的工序,其作用主要是增强印刷品的光泽,提高印刷品的防潮、耐晒性能。

      上光方法有四种:

      ①涂布亮光油

      ②涂布亚光胶

      ③涂布压光胶

      ④局部镜面上光

    老师二维码

    上一篇:浙江自考03708中国近代史纲要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浙江自考10134书籍装帧知识点押题资料

    浙江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浙江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