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4月自学考试16

距2024年4月自考准考证打印11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视觉传达设计-本科 > 正文

    浙江自考10193商业摄影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6-22 11:24:10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如果想要详细的押题资料,可以添加【微信交流群

    加入考生交流群一起探讨

    商业摄影

    考试-知识点押题资料

      (★机密)

      商业摄影是现代设计与摄影技术相结合的使用造型艺术。

      商业摄影作品成功与否的标准在于对消费者的影响力的大小, 即商品促销业绩的大小, 这说明商业摄影具有很强的功利目的,这种明确的功利性正是商业摄影的本质。

      商业摄影的作用:

      1. 高效地传达商业信息

      商业摄影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视觉形象传达信息。

      2. 提高广告的注目效果

      3. 加深企业及品牌印象的留存

      4. 选择目标消费者

      135 单镜头反光照相机

      由于 135 照相机的底片小,因此不适合用于拍摄大型的户外广告,这是它的弱点,但 135

      照相机的自动功能全面, 可更换的镜头配套齐全, 对工业广告摄影和某些现场抓拍十分有利。

      120 单镜头反光照相机

      现在中片幅单镜头反光照相机很流行,它一般用 120 型胶片,拍摄 12 张 56mmx56mm 见方的画幅,称为 6x6 照相机,拍摄 16 张 56mmx45mm 长方形的画幅,称为 645 照相机, 6x7 相机可拍摄 10 张 56mmx70mm 的画幅或 8 张 56mmx90mm 的画幅。

      135 照相机的镜头

      135 照相机的镜头种类十分丰富,常用的镜头有:标准镜头、广角镜头、远摄镜头、微距镜头和变焦镜头。

      微距镜头是指能将物象拍摄成大小为 1:1 左右的镜头,也称近等比镜头。镜头光圈的作用

      镜头的主要作用是纳入光线, 有事我们在拍摄时, 并不需要镜头所能纳入的全部光线, 那么改变镜头的光孔的大小就可以减少部分光线。

      一个镜头光孔可以开大到 f2 ,也可以收小到 f16。(镜头上一系列的 f 值,全部号码系列:

      f1-f1.4-f2-f2.8-f4-f5.6-f8-f11-f16-f22-f32-f44-f64)

      光圈小时景深长,光圈大时景深短。

      光圈的第五个作用是调节分辨力。 镜头的分辨力是鉴别镜头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所谓镜头分辨力,是只镜头对宽度与间距相等的平行线条的分辨能力。

      在感光度在 ISO50 以下为低速片,其颗粒小、宽度较窄、反差和解像力高; ISO100-250 之间为中速片,其颗粒中等 -有较高的宽容度、反差及解像力适中;在 ISO400-800 之间为高速片,其颗粒大,有较高的宽容度,反差以及解像力较低。

      相机画幅的选择

      画幅指影像的尺寸和比例

      构图与视觉心理 —— 平衡

      影像的质感、形状、形式和色彩应该是自然平衡而协调的。

      分割

      三分法又称 “井字分割 ”,这个法则是吧画面两边各三等分,用直线进行了 “井”字分割。这四条分割先的四个交叉点,尤其是右侧的两个交叉点被认为是视觉的重点位置,也称 “趣味中心”,就是将重要的部分框定在这里。

      曲线

      观看影像时, 往往是从影像左上角往右下角观看。 曲线以其不易觉察的、 有秩序的形式令人产生一种运动感。

      商业摄影对光源要求较高,光源的光谱成分必须与日光的光谱分布接近。普通白炽灯 --强光灯泡的色温可达 3200-3400K ,功率为 300-500W 卤钨灯 --色温为 3150-3200K ,功率为 500-3000W 不等。

      常见的几种不同效用的闪光灯具 :

      1. 泛光灯

      2. 闪灯

      3. 柔光灯

      4. 雾灯

      5. 聚光灯

      6. 特殊效果灯

      光的特征:

      1. 光强

      2. 反射率

      a.被摄体的反射率 b.光源强度 c.视点与照射到被摄体得光的角度 d.照射距离3.光强衰减

      当照射距离为 1 米时,读数为 f16 ,距离为 2 米时,读数为 f8 ,距离为 4 米时,读数为

      f4 ,这些规则不会因为光源的改变而改变。4.漫射

      5. 反射

      6. 光质

      来自聚光灯得直射光线通常被称为硬光。 来自漫射光源的光线被成为软光。 软光的特点是来自若个方向,边缘不名 ixna ,阴影柔和而锐度不高,但能表现出物体的细节。

      五个布光方位:

      1. 顺光

      2. 侧光

      3. 逆光

      4. 顶光

      5 低光

      五种基本布光

      1. 主光 —— 是摄影中照射被摄物起主导作用的光源,是相对强度最大的光源,也是照射面积最大的宽光。

      2. 辅光 —— 这种灯光用来补充主光的不足,又称为副光。

      3. 效果光 —— 是赋予画面某一特殊照明效果的光,也称装饰光。

      4. 轮廓光 —— 主要用来勾勒被摄体得造型边缘。

      5. 背景光 —— 是用于环境照明的光源。

      布光时,一般要求光比控制在 2:1-6:1 之间,深重的物体光比可大些,虚隐的部分光比可小,欲突出的部分可加大光比,掌握了这个基本方法,即能把握所有人或物的拍摄。

      在画面控制的实际操作中以聚焦、景深、明暗、曝光时间和头饰作为主要考虑的因素。焦点 —— 是影像清晰点或兴趣的中心。

      小片幅照相机以及大多数中片幅照相机镜头上的调焦环可以在两点间转动以取得聚焦。

      景深

      光圈的改变会增大或减小景深。 f 系数值越大,景深越大; f 系数值越小,景深越小。

      影像景深的因素: 摄据

      焦距焦点

      使用最大光圈曝光,让次要的物体虚化模糊而被隐去,从而突出被摄主体。随着景深增大, 选择性聚焦的意义逐渐变小。

      所有的照片都是通过较短或较长时间的曝光获得的。

      低于 1/30 秒得快门速度不能使动作呈静止状态,运动的物体会出现模糊现象,可用这种方法来表现动感、抽象和朦胧的画面,但被摄体得许多细节却无法表现出来。

      高于 1/250 秒的快门速度能使被摄体得动作呈静止状态,以获取清晰的影像。

      透视

      1. 斜坡透视

      广角镜头显然歪曲了距离和比例,产生一种斜坡透视的效果。

      2. 紧缩透视

      广角镜头的远视点压缩了距离和比例,产生一种紧缩透视的效果。

      使用大片幅技术相机控制画面

      1. 控制拍摄范围

      当被摄对象面前有其他的物体, 由于现场空间的限制不能避开这个障碍物是, 可让技术相机偏离被摄对象的中心位置, 然后通过照相机的前后框架进行平移, 则既表现出被摄体得正面,又避开了前面的物体。

      2. 控制线条

      利用技术相机移动调整机构来控制线条, 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把被摄体修正成所期望的形状。

      3. 控制焦点

      玻璃器皿的拍摄(自己总结 —— 食品菜肴的拍摄

      食品是商业摄影常拍摄的题材, 要很好地表现事物的新鲜感和质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对不同质地的食品采用不同的布光技巧, 除此之外, 还要安排适当的道具和背景, 使整个画面充满一种特有的情调,才能将食品的色、香、味传达出来,让观者产生身临其境之感。

      首饰的拍摄

      表现首饰有两种基本方法, 一是佩戴在模特身上来拍摄, 二是摆放在拍摄台上拍摄, 有事可用与之相应的道具。

      化妆品拍摄 —— 金属外壳的化妆品, 要表现它们的质感, 可参照反光体的布光方法进行布光。

      人像与服饰摄影

      1. 姿势动态

      在人像的商业摄影中,对人物动作和造型的设计师很重要的,同时也具有相当的难度。

      2. 影调的选择

      3. 布光要求

      首先考虑主光和辅光的位置其次是轮廓光的布置。轮廓光在人像摄影中用以勾勒模特形体

      的边缘,使人物和背景层次分明,富有立体感,轮廓光一般在人物背景的侧后方。 正后方和侧面出现,轮廓光的光比应该较主光和辅助光大,光性也要硬。

      建筑内、外部摄影

      商品房着重表现其流行款式、内部结构和装饰风格等内容。

      1. 建筑内部摄影

      建筑内部摄影一般使用广角镜头,以便能将有限的空间范围表现出来。

      2. 建筑外部摄影

      一般选择在建筑物正面呈 45°角照射的阳光作为拍摄建筑物得最佳光线。然而使用广角镜

      头拍摄, 照片上的建筑物会产生严重的倾斜状, 针对这种情况, 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使用大型技术相机和头饰控制镜头来调整。 如果没有控制的拍摄器材,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寻找一个更高的拍摄位置。

      数字相机性能的高低,通过分辨率、色彩深度和感光度三个技术指标和成像效果来鉴别。通过 CCD 反映出来的分辨率,又称光学分辨率或物理分辨率。

      白平衡的调整 —— 为适应光源色温的变化, 数字相机要对着白色测试卡调整红、 绿、蓝三色电信号得幅度,使其达到要求的标准。

      点测光与多区测光

      点测光仅测量画面中央很小范围内景物的亮度值,以此作为相机曝光模式和指数设定的依据。

      自动曝光

      1. 程序式自动曝光( P)

      2. 光圈先决式自动曝光( A、 AV)

      3. 快门先决式自动曝光( S、TV)

      如需要高质量的图片打印或用于制版印刷,应采用 TIFF 格式存储。

    老师二维码

    上一篇:浙江自考10134书籍装帧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最后一页

    浙江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浙江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