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学考试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4月自学考试15

距2024年4月自考准考证打印10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学(二)》课程专科试题与答案

    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学(二)》课程专科试题与答案

    2019-02-16 14:31:00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学(二)试题与答案,由浙江自考网官网整理,供考生查看。

      试题查看: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学(二)试题

      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学(二)试题与答案

      (课程代码 0088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B 2.B 3.C 4.B
     
     
     5.A 6.B 7.C 8.B 9.A 10.A
     
     
     11.C 12.B 13.D 14.D
     
     
     15.B 16.B 17.A 18.A 19.C 20.C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1.BDE 22.BCDE 23.ABDE 24.ABCD 25.ABCDE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26.是指当商品的价格上升或下降时,需求量或供给量完全没有变化,即需求或供给的价格弹性等于0。
     
     
     27.是指把某资源投入某一特定用途以后,所放弃的在其他用途中能得到的最大利益。
     
     
     28.关税是进出口商品经过一国国境时,由政府设置的海关向进出口商征收的税收。
     
     
     29.滞胀一般指失业和通货膨胀并存的现象,后凯恩斯主流学派把它归结为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和结构性失业并存的现象。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8分。
     
     
     30.(1)Ed=dQ/Q·P/dP(2分)
     
     
     =dQ/Q·1/3%=-1.2dQ/Q=-3.6%
     
     
     即价格提高3%使需求减少3.6%(2分)
     
     
     (2)Ey=dQ/Q·Y/dY(2分)
     
     
     =dQ/Q·1/2%=3dQ/Q=6%(2分)
     
     
     即收入增加2%使需求增加6%。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31.当商品自身的价格发生变化时,所引起的需求的变动,指的是在同一条需求曲线上各点的变动,因此不引起需求曲线的移动。(3分)导致需求变动的因素是指在商品自身的价格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其他因素的变化所引起的需求数量的变化。(3分)也就是说,需求的变化是同一价格下需求量的变化,表现为整个需求曲线的移动。(2分)
     
     
     32.在短期生产中普遍存在这么一种情况:假定技术和其他要素投入不变,连续增加一种可变生产要素投入:(3分)
     
     
     当投入量小于某一特定数值时,边际产量递增;(2分)
     
     
     当投入量连续增加并超过某一特定值时,边际产量最终会递减。(3分)
     
     
     33.萨伊定律的核心思想是“供给创造其自身的需求”。这一结论隐含的假定是,循环流程可以自动地处于充分就业的均衡状态。(2分)它包含三个要点:
     
     
     (1)产品生产本身能创造自己的需求。(2分)
     
     
     (2)出于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作用,不可能产生遍及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普遍性生产过剩,而只能在国民经济的个别部门出现供求失衡的现象,而且即使这样也是暂时的。(2分)
     
     
     (3)货币仅仅是流通的媒介,商品的买和卖不会脱节。(2分)
     
     
     根据萨伊定律,在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中,由于供给会创造自己的需求,因而社会的总需求始终等于总供给。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3分,共26分。
     
     
     34.(1)厂商在生产中排放有害气体,污染居民环境,自己却不承担由此造成的损害,显然厂商的活动产生了消极的外部影响。(3分)
     
     
     (2)私下讨价还价不能解决这一消极外部影响问题。(2分)这主要是因为厂商有几家,居民也有很多,讨价还价的谈判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就是说,交易成本太高。(3分)
     
     
     (3)社区可能会根据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带来的收益和减少排放有害气体的成本的比较来决定空气质量的有效水平,(3分)并据此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来控制有害气体的排放。(2分)
     
     
     35.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支出(政府购买、举办公共工程等)和税收。(2分)
     
     
     政府支出对于国民收入是一种扩张性的力量,增加政府支出可以扩大总需求,增加国民收入。(2分)政府支出对国民收入作用的大小还取决于政府投资乘数的大小,乘数越大,同样政府支出带动的国民收入增加量越大。(2分)政府税收对于国民收入是一种收缩性的力量,但减少税收可以扩大总需求,增加国民收入。(2分)根据上述职则,财政政策的运用应该是:
     
     
     在经济萧条时,国民收入小于充分就业的均衡,总需求不足,所以政府应该增加政府支出,减少税收以便刺激总需求扩大,消灭失业。(2分)增加政府支出,包括增加公共工程开支,增加政府购买,增加转移支付,这样一方面直接增加了总需求,另一方面又刺激了私人消费与投资,间接增加了总需求。(2分)减少政府税收(包括免税和退税)也可以扩大总需求,这是因为减少个人所得税可以使个人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增加消费;减少公司所得税可以刺激公司的投资;减少间接税也会刺激消费与投资。(1分)
     
      以上为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学(二)试题与答案,更多历年真题答案请关注浙江自考网官网。

    上一篇: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国际贸易实务(三)》课程专科试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世界市场行情》课程专科试题与答案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