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2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2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自考答案 > 2023年10月浙江自考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真题及答案

    2023年10月浙江自考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真题及答案

    2023-10-28 14:39:54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310真题模板

      思修【2310】真题

      单选题举例:

      1.(单选)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等河题的》看法总观点。其中,人生目的回答的问题是()。(本题2分)

      A.人为什么活着

      B.人应当怎样对待生活

      C.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D.人与人之间应当如何相处

      答案:A

      解析:①人生目的:指的是人生实践活动的总目标,是对“人为什么活着”这一人生根本问题的认识,是人生观的核心,在人生实践中具有重要的作用。②人生态度:表明人应当怎样对待生活。③人生价值:判断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2.(单选)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要解决好的核心问题是()。(本题2分)

      A.先开发后保护

      B.先污染后治理

      C.人与自然相互隔离

      D.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答案:D

      解析: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必须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要把利用自然与尊重自然、改造自然与顺应自然、索取自然与回馈自然统一起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3.(单选)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下列关于信念的说法中,正确的是()。(本题2分)

      A.信念深藏于人的内心,从不向外表露

      B.信念是人的认识、情感、意志的统一体

      C.信念形成于人生实践中,可以轻易改变

      D.信念是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具有完美性

      答案:B

      解析: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信念是人的认识、情感、意志的统一体或“合金”。

      4.(单选)人们的理想信念遍及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贯穿与人类活动的所有方面,下列选项中,属于职业领域的理想信念的是()。(本题2分)

      A.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B.希望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C.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D.追求高尚的理想人格,使自己富有人格魅力

      答案:B

      解析:只要认定某种为社会所需要、为自己所喜爱的工作,并努力把它做好,不断取得更大成绩,就是个人在职业方面有理想有信念的表现。

      5.(单选)有共同理想,才有共同步调。现阶段,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的共同理想是()。(本题2分)

      A.脱贫致富奔小康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

      答案:C

      解析: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有共同理想,才有共同步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现这个共同理想,必须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任。

      6.(单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但“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本题2分)

      A.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

      B.实现共产主义是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

      C.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没有现实意义

      D.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最终实现是一个漫长、艰辛的历史过程

      答案:D

      解析: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

      1.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共产主义理想指明前进的方向。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着内在的联系,它们是阶段性理想与最终理想的关系。

      3.现在,我们尚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科学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7.(单选)人们在确立理想、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总会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对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正确的态度是()。(本题2分)

      A.在实践中把理想转化为现实

      B.不加分析地全盘认同当下的现实

      C.用理想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现实

      D.满足于现实,不再对理想抱有信心和热情

      答案:A

      解析:(1)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把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结合起来,把个人的理想信念与社会的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学会对不同的理想信念进行辨别和选择。

      (2)把理想信念化为实际行动。崇高的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立了理想信念,就要付诸行动。只有在实践中,理想信念才能变为现实。要认识到追求理想、实现理想是一个长期的艰苦奋斗的过程,既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他人的帮助和配合。

      (3)正确认识和处理追求理想过程中的问题。追求理想、实现理想,要充分认识理想实现过程的长期性、曲折性和艰巨性,同时正确看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既不以理想来否定现实,也不以现实来否定理想。

      8.(单选)从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从诸子百家到唐宋诗词,这些都是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正是这些智慧和创造,使祖国的山河具有了深厚的人文内涵,使祖国成为了一个富有实际内容和生命力的有机体。这集中表明,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本题2分)

      A.学习中国历史,深入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B.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国家团结、统一和安全

      C.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D.对于祖国的未来发展,抱有强烈的优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答案:A

      解析:新时期爱国主义的时代要求

      (1)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3)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

      (4)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5)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9.(单选)不同的时代条件对爱国主义提出不同的时代要求,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做到的是()。(本题2分)

      A.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

      B.全面认同和恢复中华传统文化

      C.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统一

      D.“重新评价”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

      答案:C

      解析: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首先体现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热爱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10.(单选)时代精神反映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引领着时代进步的潮流,体现着社会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任何一个具有爱国情怀的人都应该大力弘扬的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本题2分)

      A.改革创新

      B.团结统一

      C.艰苦创业

      D.自强不息

      答案:A

      解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

      11.(单选)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这是我们在新时代必须贯彻落实的( )。(本题2分)

      A.现代国家安全观

      B.总体国家安全观

      C.传统国家安全观

      D.全面国家安全观

      答案:B

      解析: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

      (1)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

      (2)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

      (3)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

      (4)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

      (5)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12.(单选)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是中民族生生不息、开拓进取的内在精神动力。下列选项中,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是( )。(本题2分)

      A.坐而论道,闭门造车

      B.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为也

      C.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答案:D

      解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爱国奉献,以天下为己任。

      13.(单选)道德建设的核心体现并决定社会道德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规定道德领域的种种道德现象。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本题2分)

      A.集体主义

      B.爱国主义

      C.诚实守信

      D.为人民服务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他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必须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14.(单选)当今时代,人们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话、网络等现代通信工具介入社会公共生活的各方面、各领域。这体现的当代社会公共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是( )。(本题2分)

      A.活动范围的广泛性

      B.活动内容的私密性

      C.交往对象的单一性

      D.活动结果的相关性

      答案:A

      解析:活动范围的广泛性。人们公共生活的活动范围也极为广泛,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话、网络等现代通信工具介入社会公共生活。

      15.(单选)在社会公共生活中,任何一个社会成员,无论具有何种身份、从事何种职业、处在何种地位,都必须遵守的最一般、最起码的行为规范是( )。(本题2分)

      A.网络道德

      B.社会公德

      C.家庭美德

      D.职业道德

      答案:B

      解析:社会公德是公民在社会交往和社会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

      16.(单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下列选项中,属于家庭美德基本要求的是( )。(本题2分)

      A.助人为乐

      B.夫妻和睦

      C.爱护公物

      D.爱岗敬业

      答案:B

      解析:家庭美德的内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7.(单选)我国古代有很多道德修养的好方法,对我们今天仍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论语》中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传不习乎?”这体现的道德修养方法是( )。(本题2分)

      A.学思明理

      B.积善成德

      C.慎独自律

      D.省察克治

      答案:D

      解析:省察克治,就是通过反复检查以发现和找出自己思想中的不良念头和行为上的不良习惯,并坚决将其克服和整治掉。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就是省察克治的修养方法。

      18.(单选)法治思维的培养,既要有知识储备,又要有价值认同,既要有理论,又要有实战,做到言行一致、知行统一。培养法治思维的首要前提是( )。(本题2分)

      A.学法

      B.尊法

      C.守法

      D.用法

      答案:B

      解析:尊法就是尊重法律权威,尊法是培养法治思维的首要前提。

      19.(单选)法的作用是指法对人们的行为和社会关系所产生的影响和效果。法的作用一般可以分为法的规范作用和法的社会作用。在法的社会作用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 )。(本题2分)

      A.指引作用

      B.强制作用

      C.维护阶级统治的作用

      D.执行社会公共事务的作用

      答案:C

      解析:法的社会作用是指法所具有的维护特定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的作用。法在维护阶级统治方面的作用,是法的社会作用的核心。

      20.(单选)法律关系由法律关系的主体、客体和内容等要素构成。人们的智力成果,如科学发现、技术成果、学术著作、文艺作品等,可以成为( )。(本题2分)

      A.法律关系的主体

      B.法律关系的客体

      C.法律关系的内容

      D.法律关系的载体

      答案:B

      解析:法律关系客体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物、行为和智力成果。

      21.(单选)法律渊源主要是指法的形式意义上的渊源,即法的创制方式和表现形式。关于我国法律渊源的特点,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本题2分)

      A.判例法是我国重要的法律渊源

      B.习惯法不可能成为我国的法律渊源

      C.特别行政区法律不是我国的法律渊源

      D.我国的法律渊源以宪法为核心,以制定法为主

      答案:D

      解析:我国法的渊源的特点包括:(1)以宪法为核心,以制定法为主。(2)特别行政区法律是我国法的渊源。(3)习惯在特定条件下也可成为我国法的渊源。

      22.(单选)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体现出与普通法律不同的特征。关于我国宪法的特征,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本题2分)

      A.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在司法审判中优先适用

      B.宪法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C.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最高准则

      D.宪法制定和修改程序更为严格,需要全国人大代表4/5以上人数表决通过

      答案:C

      解析: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最高准则,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宪法的修改,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会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通过。

      23.(单选)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多种类别。其中,公民的劳动权、财产权、休息权、物质帮助权等属于公民的( )。(本题2分)

      A.平等权

      B.人身自由权

      C.社会经济权利

      D.政治权利和自由

      答案:C

      解析:社会经济权利。社会经济权利是指我国宪法所保障的公民享有的有关经济或经济利益的权利,是公民实现其他权利的物质保障。我国公民的社会经济权利主要包括公民的劳动权、财产权、休息权、物质帮助权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障权及获得权利救济等多项内容。

      24.(单选)我国刑法根据犯罪客体的不同将犯罪分为十大类。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妨害国家管理活动,致使公共财产或者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属于( )。(本题2分)

      A.渎职罪

      B.贪污贿赂罪

      C.危害公共安全罪

      D.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

      答案:A

      解析:渎职罪。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妨害国家管理活动,致使公共财产或者国家与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25.(单选)程序法是保障权利和义务实现的程序方面的法律规范,包括诉讼程序法和非诉讼程序法。下列法律中,属于非诉讼程序法的是( )。(本题2分)

      A.《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C.《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答案:C

      解析:程序法是规定保障权利和义务实现的程序方面的法律规范,包括诉讼程序法和非诉讼程序法两部分。我国的诉讼程序法主要有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非诉讼程序法主要包括仲裁法和人民调解法。

      简答题:

      1.(简答)时代新人必须具备的基本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简述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含义。(本题6分)

      答案:(1)思想道德素质是人们的思想观念、政治立场、价值取向、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等方面品质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反映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貌,是促进个体健康成长、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

      (2)法治素养是指人们掌握和运用法律的素质、修养和能力,包括学习法律知识、理解法律本质、运用法治思维、依法维护权利与依法履行义务等基本要素,对于保证人们尊崇法治、遵守法律具有重要意义。

      解析:同答案。

      2.(简答)简述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本题6分)

      答案: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有:(1)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2)爱国主义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3)爱国主义是谱写壮丽人生的力量源泉。古往今来,无论那些对历史发展作出过较大贡献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军事家、文学艺术家,还是那些在历史发展中起着决定作用的千千万万普通劳动群众,启迪、指引他们壮丽人生的一个共同思想因素,就是爱国主义。

      解析:同答案。

      3.(简答)简述形成良好的个人品德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本题6分)

      答案:(1)良好个人品德的形成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目标要求。

      任何道德规范体系的构建、道德教育系统的形成、道德评价活动的进行,最终目的都是要使这种道德规范体系、道德思想观念深入人心,使其由外在的要求变成人们内在的习惯,并自觉地遵循和践行。而达到这一目的的有效途径,就是培养个人良好的品德,这也正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目标和归宿。

      (2)良好个人品德的形成是夯实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

      形成良好的个人品德,既能从根本上夯实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基础,也有利于奠定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基础,对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社会风尚,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

      (3)良好个人品德的形成是个体精神境界的提升和全面发展的要求。

      培养良好的个人品德,既是个人道德修养的目的,也是社会道德教育的任务。

      解析:同答案。

      4.(简答)简述法律监督的类型。(本题6分)

      答案:从广义理解,依监督主体的不同,可将法律监督分为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两大类。

      (一)国家监督,也称国家机关的监督,依国家机关的性质的不同,又分为权力机关的监督、行政机关的监督、监察机关的监督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二)社会监督是指除国家机关以外的各政党、各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对各种法律活动的合法性所进行的监督。根据监督主体的不同,社会监督可以分为中国共产党的监督、社会组织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及舆论监督和网络监督。

      解析:同答案。

      5.(简答)简述我国国家机构的组成。(本题6分)

      答案:(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2)国家主席。

      (3)国务院。

      (4)中央军事委员会。

      (5)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6)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7)监察委员会。

      (8)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解析:同答案。

      论述题举例:

      1.(简答)论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本题10分)

      答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都离不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贯彻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十六字方针的要求,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法治的领导,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1)科学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2)严格执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3)公正司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4)全民守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5)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6)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解析:同答案。

      2.(简答)论述如何科学认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本题10分)

      答案:(1)社会属性是人的根本属性。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是人的属性,但只有社会属性才是人的根本属性。社会属性不仅能把人和动物区别开来,而且还制约和决定着人的自然属性。

      (2)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本质问题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人与动物的区别,二是人与人的区别。人与动物的区别从根本上说在于人的社会属性,在于人的生产劳动。这一界定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把人与动物区别开来而且可以把千差万别、各具特点的个人区别开来。个人的本质,总是要受到个人所属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制约。

      (3)人的本质是现实的、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人的本质是由以生产劳动为基础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规定的,由于生产劳动总是在一定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并不断发展着的,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各种社会关系也必然是具体的,这就决定了人的本质是现实的、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

      解析:同答案。

      3.(简答)根据道德的本质,论述道德功能和作用。(本题10分)

      答案:(1)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道德的本质,认为道德是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是由社会经济基础决定的,是社会经济关系的反映,并为社会的经济基础服务。

      (2)道德有多方面的功能,如调节功能(最主要)、认识功能(主要)、教育功能、评价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辩护功能、沟通功能等,其中占主要地位的是调节功能和认识功能。

      (3)①道德能够影响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道德对经济基础的这种能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基础的发展。

      ②道德对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存在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③道德是影响社会生产发展的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道德对生产力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人的精神状态来实现。

      ④道德通过调节人们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生活的稳定,保障人们政党的生活和交往。

      ⑤道德能够保护或者破坏一定阶级的政治统治。

      解析:同答案。

    上一篇:2023年10月浙江自考《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考试真题
    下一篇:2023年10月浙江自考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及答案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