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4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4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自考试题 > 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八 )

    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八 )

    2019-03-13 15:42:53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2019年浙江自考串讲练习,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考生复习。

    结账和对账

    一、结账

    结账:是指按照规定把一定时期(月份、季度、年度)内所发生的经济业务登记入账,并将各种账簿结算清楚,以便进一步根据账簿记录编制会计报表。

    结账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将本期内所发生的经济业务全部记入有关账簿,既不能提前结账,也不能将本期发生的业务延至下期登账。

    2.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调整和结转有关账面

    3.计算、登记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

    (详细查看P196第一段)

    二、对账

    (一)账证核对

    账证核对:是根据各种账簿记录与记账凭证及其所附的原始凭证进行核对。以确保账证相符。

    (二)账账核对

    账账核对:是指各种账簿之间的有关数字进行核对,

    主要内容包括:(了解)

    1.总分类账各账户本月借方余额合计数与贷方余额合计数是否相等。

    2.总分类账各账户余额与其所属明细分类账各账户余额之和是否相等。

    3.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余额与总分类账各该账户的余额是否相等。

    4.会计部门有关财产物资的明细分类余额,应该同财产物资保管或使用部门的登记账簿所记录的内容,按月或定期进行核对,保证相等。

    (三)账实核对

    账实核对:是指各种财产物资的账面余额与实存数额核对相符。

    其具体内容包括:(了解)

    1.现金日记账账面余额以出纳人员保持的现金实际库存数核对相符。

    2.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应该与开户银行转来的对账单核对相符。

    3.各种材料、物资明细分类账账面余额应该与材料、物资实存数额核对相符。

    4.种种应收、应付款明细分类账账面余额应该与债权、债务单位的账目核对相符。

    在实际会计核算工作中,账实核对一般是通过财产清查进行的。

    三、账簿的保管

    各种账簿同会计凭证及会计报表一样,都是重要的经济档案。必须按照制度统一规定的保存年限妥善保管、不得丢失和任意销毁。保管期满后,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报经批准以后,再行销毁。

    销毁年限 档案名称

    3年 银行余额调节表、主要财务指标快报

    5年 月、季度会计报表

    15年 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汇总凭证、日记账、明细账、总账、辅助账簿、会计移交清册、

    25年 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会计档案管理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永久 涉及外事和对私改造的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年度会计报表

    采用一定的会计核算形式,通过规定会计凭证、账簿和会计报表之间的登记传递程序,将各个企业和行政、事业等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有机地组织成为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整体,将各个会计核算岗位的工作连在一起,对于减少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对于节约人力和物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设计会计核算形式的要求(记)

    一般要符合以下三个要求:

    1.要适应本单位的经济活动特点、规模的大小和业务的繁简情况,有利于会计核算的分工,建立岗位责任制。

    2.要适应本单位、主管部门以至国家管理经济的需要,全面、系统、及时、正确地提供反映本单位经济活动情况的会计核算资料。

    3.要在保证核算资料正确、及时和完整的前提条件下,尽可能地简化会计核算手续,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节约人力物力,节约核算费用。

    三、会计核算形式的种类

    根据上述要求,结合我国会计工作的实际情况,我国各经济单位采用的会计核算形式一般有以下六种:(记)

    1.记账凭证核算形式;

    2.科目汇总表核算形式;

    3.多栏式日记账核算形式;

    4.汇总记账凭证核算形式;

    5.日记总账核算形式;

    6.通用日记账核算形式。

    以上六种会计核算形式有很多相同点,但也有区别,其主要区别,即各自的特点主要表现在登记总账的依据和方法不同。由于登记总账的依据和方法不同,就形成了以上六种会计核算形式。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七 )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九)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