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9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9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自考试题 > 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九)

    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九)

    2019-03-13 15:42:42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2019年浙江自考串讲练习,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考生复习。

    账户用途:就是指设置和运用账户的目的,即通过账户记录提供什么核算指标。所谓账户的结构,是指在账户中如何登记经济业务,以取得所需要的各种核算指标。即账户的借方登记什么,贷方登记什么,期末账户有没有余额,如果有余额,在账户的哪一方,表示什么。

    账户按其用途和结构的不同,可以分为盘存账户、结算账户、所有者投资账户、集合分配账户、跨期摊提账户 、成本计算账户、收入账户、费用账户、财务成果账户、调整账户和计价对比账户等十一类账户。

    一、盘存账户

    1.盘存账户的定义。盘存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各项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现金”、“银行存款”、“材料”、“产成品”、“固定资产”等账户。“生产成本” 账户和“材料采购” 账户如果期初和期末有余额,就分别表示在产品和在途材料,也具有盘存材料的性质。

    2.盘存账户的结构。盘存账户的借方登记本期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增加额,贷方登记本期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减少额。这类账户如果有余额,一定在借方,表示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实有额。

    3.账户的特点。盘存账户有两个特点:(1)所有的盘存账户反映在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都可以通过财产清查的方法确定其实有数,核对其实际结存数与帐面结存数是否相符,检查实存的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在管理上和使用上是否存在问题。(2)除“现金”和“银行存款” 账户以外,其他盘存账户,如“材料”、“产成品”、“固定资产”等账户,都可以通过设置明细帐,提供实物数量和金额两种指标。

    二、结算账户

    1.结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同其他单位或个人之间债权、债务结算情况的账户。按照结算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的不同,又可以具体的分为债权结算账户、债务结算账户和债权债务结算账户三类。

    (一)债权结算账户

    ① 债权结算账户的定义。债权结算账户:又叫做资产结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同各债务单位或个人之间的债权结算业务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有:“应收帐款”、“预付帐款”和“其他应收款”等账户。

    ② 债权结算账户的特点。债权结算账户的借方登记本期应收款项或者预付款项的增加数,贷方登记本期应收款项和预付款项的减少数。债权结算账户有期末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结算的应收款项或预付款项的实有数。

    (二)债务结算账户

    ① 债务结算账户:又叫做负债结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同债权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债务结算业务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应付帐款”、“预收帐款”、“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应付利润”、“其他应付款”等账户。

    ② 债务结算账户的结构特点,债务结算账户的贷方,登记本期借入款项、应付款项或预收款项的增加数,借方登记本期借入款项、应付款项或预收款项的减少数。债务结算账户如果有余额在贷方,表示结算的借入款项、应付款项或尚未结算的预收款项的实有数。

    (三)债权债务结算账户

    ①债权债务结算账户:又叫做资产负债结算账户或往来结算账户。这类账户既反映债权结算业务,又反映债务结算账户,是双重性质的结算账户。

    ②结构特点。债权债务结算账户的借方,登记的内容有两个,即本期债权的增加额和本期债务的减少额。账户的贷方登记的内容也有两个,即本期债务的增加额和本期债权的减少额。这时候,债权债务结算账户的余额就出现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这个账户月末有借方余额,表示尚未收回的债权净额,也就是尚未收回的债权大于尚未偿付的债务的差额。第二种情况:有贷方余额,则表示尚未偿付的债务净额,也就是尚未偿付的债务大于尚未收回的债权的差额。

    (3)债权债务结算账户应用。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企业与债权单位或者债务单位结算业务发生了特点,经常需要设置债权债务这种双重性质的结算账户,如果企业预收款项的业务不多,就可以不单设“预收帐款” 账户,而用“应收帐款”账户,同时反映企业应收款项和预收款项的增减变动及其结果。此时,应收帐款账户就是一个债权债务结算账户。如果企业预付款项的业务不多,也可以不单独设置“预付帐款” 账户,而是用“应付帐款”账户同时反映企业应付款项和预付款项。

    “预收账款”与“应收账款”属于往来账户,除此以外还有“预付账款”与“应付账款”、“其他应收款”与“其他应付款”,其中“其他应收款”与“其他应付款”是不能相互代替的,合并设置“其他往来”账户。

    需要指出的是,债权债务结算账户的借方余额或贷方余额只是表示债权和债务增减变动后的差额,并不一定表示企业债权债务的实际余额。这是因为一个企业在某一时点可能同时存在债权和债务。在借贷记帐法下,结算账户中许多是双重性质的账户,除上述的应收帐款、应付帐款等账户外,应交税金、应付工资也都具有双重性质。

    三、所有者投资账户

    1.所有者投资账户:又叫做资本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所有者投资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实收资本” 账户和“盈余公积” 账户等等。

    2.结构特点,所有者投资账户,贷方登记本期所有者投资的增加额,借方登记本期所有者投资的减少额,这类账户如果有期末余额,一定在贷方,表示所有者投资的实有额。

    四、集合分配账户

    1.集合分配账户:是用来归集和分配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某个阶段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反映和监督有关费用计划执行情况以及费用分配情况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制造费用” 账户。

    2.结构的特点。集合分配账户它的借方登记本期各种费用的实际发生额,贷方登记月末各种费用分配结转的数额。这个账户月末一般没有余额。

    五、跨期摊提账户

    1.跨期摊提账户的定义。

    跨期摊提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应由几个会计期间共同负担的费用,并将这些费用在各个会计期间进行分摊和预提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待摊费用账户和预提费用账户。

    2.跨期摊提账户的结构和特点。

    跨期摊提账户的借方是用来登记费用的实际发生数或者实际支付数。贷方是用来登记应由某个会计期间负担的费用摊销数或者费用预提数。

    期末,这类账户如果有借方余额,就表示已经支付,尚未摊销的待摊费用数额,如果有贷方余额,则表示已经预提而尚未支付的预提费用数额。待摊费用账户和预提费用账户都属于跨期摊提账户。

    3.待摊费用账户与预提费用账户的关系:

    它们的相同点:①它们都是为了划清各个会计期间的费用界限而设置的;②借方都是用来登记费用的实际发生数或支付数,贷方都是用来登记应有某个会计期间负担的费用摊配数或预提数。区别:待摊费用是先发生后摊配,因而是先登记借方后登记贷方,余额在借方,而不能发生贷方余额;预提费用则是先预提后支用,因而是先登记贷方后登记借方,期末余额可能在贷方,也可能在借方。

    六、成本计算账户

    1.成本计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某一阶段所发生的应记入成本的全部费用,并确定各个成本计算对象的实际成本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生产成本和材料采购等账户。

    2.结构和特点。成本计算账户的贷方登记转出的已完成某一过程的成本计算对象的实际成本。成本计算账户期末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完成某一过程的成本计算对象的实际成本。

    七、收入账户

    1.收入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所取得的各种收入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产品销售收入、营业外收入等账户。

    2.结构特点。收入账户,贷方登记本期收入的增加额,借方登记本期收入的减少额和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贷方的收入额。期末结转后收入账户没有余额。

    八、费用账户

    1.费用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所发生应记入当期损益的各种费用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产品销售成本、产品销售费用、产品销售税金、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外支出和所得税等账户。

    2.结构特点。费用账户的借方登记本期费用支出的增加数额,贷方登记本期费用支出的减少数额和期末转入本年利润账户借方的费用数额,期末结转后费用账户没有余额。

    九、财务成果账户

    1.财务成果:账户是企业在一定期间内,全部生产经营活动最终成果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本年利润账户。

    2.结构特点:财务成果的贷方登记期末从各个收入账户转入本期发生的各项收入数。借方登记期末从各个费用账户转入的本期发生的与本期收入相配比的各项费用数。期末如果有贷方余额,表示收入大于费用的差额为企业本期实现的净利润,若出现借方余额,则表示本期费用支出大于收入差额为本期发生的亏损总额。

    3.年末结转。年末,本年实现的利润或发生的亏损都要结转记入利润分配账户,结转后财务成果账户没有余额。

    十、调整账户

    1.调整账户:是用来调整被调整账户的余额,以求得被调整账户的实际余额而设置的账户。

    2.分类:

    调整账户按其调整方式不同,可以分为备抵账户、附加账户和备抵附加账户三类。

    ㈠备抵账户也叫做备抵调整账户。

    ⑴备抵账户的定义。备抵账户是用来递减被调整账户余额,以求得被调整账户实际余额的账户。

    ⑵备抵调整账户的调整方式。调整公式:

    被调整账户余额-调整账户的余额=被调整账户的实际余额。

    ⑶备抵账户的特点。被调整账户余额与备抵账户的余额,一定是在相反的方向,如果被调整账户的余额在借方,则备抵账户的余额一定在贷方。反之,被调整账户的余额在贷方,则备抵调整账户的余额一定在借方。

    备抵账户按照被调整账户的性质又可以分为资产备抵账户和权益备抵账户两类:

    ①资产备抵账户是用来递减某一资产账户的余额,以求得该项资产账户,实际余额的账户。固定资产与累计折旧属于资产备抵,还有坏账准备账户,它是应收账款的备抵账户。

    ②权益备抵账户是用来抵减某一权益账户的余额,以求得该权益账户实际余额的账户。属于权益备抵账户的有:本年利润、利润分配。

    ㈡附加账户

    ⑴附加账户:是用来增加被调整账户的余额,以求得被调整账户的实际余额的账户。

    ⑵附加账户调整计算公式:被调整账户余额+附加账户余额=被调整账户的实际余额。

    ㈢备被抵附加账户

    ⑴备抵附加账户:是指既可以用来抵减,又可以用来附加被调整账户的余额,以求得被调整账户实际余额的账户。

    ⑵特点:

    ①调整账户与被调整账户反映的经济内容相同,但用途和结构不同。

    ②被调整账户反映会计要素的原始数字,而调整账户反映的是会计要素的调整数字。因此,调整账户不能脱离被调整账户而独立存在。

    ③调整方式是指原始数字与调整数字是相加还是相减,以求得有特定含义的数字。

    十一、对比账户

    定义:计价对比账户是用来按照两种不同的计价标准进行计价对比,确定业务成果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有材料采购账户和生产成本账户。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八 )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基础会计学串讲复习(十)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