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9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9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自考试题 > 2019年浙江自考艺术概论试题练习(六)

    2019年浙江自考艺术概论试题练习(六)

    2019-03-15 17:01:33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2019年浙江自考串讲练习,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考生复习。

    简答题:

    1、什么是建筑艺术?建筑可以按功能分类,请列三种

    建筑艺术是一种实用与审美相结合,以形体、线条、色彩、质感、装饰、空间组合等艺术语言,建构成实体形象的造型与空间艺术。7分建筑可分为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园林建筑、宗教建筑、纪念性建筑等。(每答一种得一分)

    2、艺术家的审美创造能力包括哪些方面?

    艺术家的审美创造能力包括三个方面:敏锐的感知能力:(3分)丰富的想象力(3分)精湛的艺术技巧(4分)

    3、什么是心理学批评模式?请举出其代表人物。

    心理学批评从创作主体——艺术家的精神世界入手来评价艺术。它既可以从艺术家的创作动机、创作中的心理活动来理解艺术作品,也可以从艺术作品折射出的心理因素出发来反观艺术家的心理状态(7分)如20世纪奥地利学家弗洛伊德运用精神分析方法来研究艺术现象和艺术作品。(3分)

     作品赏析题:

    4、雕塑作品:《掷铁饼者》

    《掷铁饼者》古希腊著名雕刻家米隆的代表作品(3分)雕像选取铁饼回摆到最高点。即将抛出前的一刹那,成功地以静态的形式表现了动作的意念,概括了掷铁饼这一动作的整个连续过程(6分)米隆解决了人体重量落在一只脚上的重心问题,使另一只脚可以自由屈伸,改变了此前传统雕刻中直立的程式。雕像身体的弯曲、扭转,但整个姿态却优美和谐,尤其是脸部呈现出高度的镇定与从容,这种矛盾的统一,创造了一种戏剧性的和谐。(6分)

    5、音乐作品《蓝色多瑙河》圆舞曲

    《蓝色多瑙河》是19世纪奥地利作曲家约翰 施特劳斯的经典作品(3分)乐曲以优雅华美的音乐语言描绘了多瑙河美丽的自然风光,充分表现出维也纳人民对故乡和生活的热爱(6分)作品是一首典型圆舞曲风格的管弦作品。以具有旋转舞步的快速律动为特征,全曲由序奏、五段圆舞曲和尾声组成。序奏宁静舒缓,五段圆舞曲欢快活泼,感情热烈饱满。尾声则再现了圆舞曲部分和序奏的音乐主题,最后在一段狂欢的旋律中结束(6分)

    6、戏曲作品:《窦娥冤》

    《窦娥冤》是我国元代杂剧家关汉卿的代表作(3分)该剧传述寡妇窦娥受流氓张驴儿迫害,被诬告杀人,官府判以死刑,窦娥临刑时指天为誓:死后必血溅白练,六月飞雪,大旱三年,以见其冤。后来窦父为官,予以昭雪。(6分)剧作塑造了窦娥这一善良正直、敢于反抗的女性形象。作品在深刻地提示了黑暗社会现实的同时,又运用了浪漫主义手法,成功地凸显出顽强的反抗精神给人以巨大的心理震撼(6分)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艺术概论试题练习(五)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艺术概论试题练习(七)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