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1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81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自考试题 > 2019年浙江自考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与实务复习:第二章 (二)

    2019年浙江自考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与实务复习:第二章 (二)

    2019-04-04 15:23:58    来源:浙江自考网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2019年浙江自考串讲练习,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与实务复习资料,由浙江自考网整理,供考生复习。
    第三节 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1. 计算机网络基本概念(考点)

    计算机网络就是利用通信线路,将分散在各地的具有独立功能的计算机相互连接,使其按照网络协议互相通信,实现资源共享的系统的集合。计算机网络应具备以下三方面的要素:

    (1) 通信线路

    (2) 独立功能的计算机

    (3) 网络协议

    计算机网络一般是由网络服务器、网络工作站、网络协议、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服务和网络设备6个部分组成。

    历年试题

    (单选题)组成计算机网络必备的要素中不包括( D )

    A.通讯线路 B.功能独立的计算机

    C.网络协议 D.OSI/RM模型

    2. 网络体系结构(考点)

    OSI/RM是ISO在网络通信方面所定义的开放系统互连模型。OSI模型共分为7层:

    (1) 物理层 是OSI参考模型的最低层,它的任务是提供网络的物理连接。

    (2) 数据链路层 是建立在物理传输能力基础上的,以帧为单位传输数据,它的主要任务就是进行数据封装和数据链接的建立。

    (3) 网络层 它解决的是网络之间通信的问题。主要功能是提供路由,即选择到达目标主机的最佳路径,并沿该路径传送数据包。

    (4) 传输层 它解决的是数据在网络之间的传输质量问题。用于提高网络层服务质量,提供可靠的端到端的数据传输。

    (5) 会话层 利用传输层来提供会话服务,会话可能是一个用户通过网络登录到一个主机,或是一个正在建立的用于传输文件的会话。

    (6) 表示层 用于数据管理的表示方式。

    (7) 应用层 这是OSI参考模型的最高层,它解决程序应用过程中的问题,直接面对用户的具体应用。应用层包含用户应用程序执行通信任务所需要的协议和功能。

    历年试题

    (单选题)在OSI参考模型中,实现二进制数据传输的是( A  )

    A.物理层 B.数据链路层

    C.网络层 D.传输层

    (填空题)在ISO定义的开放系统互连模型(OSI/RM模型)中,数据压缩是__表示层__层的主要功能。

    3. 网络协议:由国际组织制定的一些网络通讯规则和约定称为网络协议。(考点)

    目前网络协议有许多种,但最基本的协议是TCP/IP协议,许多协议都是它的子协议。

    (1) 远程登录协议

    (2) 文件传输协议

    (3) 电子邮件服务

    (4) WWW服务

    (5) 简单邮件传输协议

    (6) 信息服务

    (7) 文件检索服务

    历年试题

    (单选题)互联网中能在两台计算机之间实现文件传输的网络协议是( C )

    A.Telnet B.SMTP

    C.FTP D.Archie

    (填空题)由国际组织制定的一些网络通讯规则和约定称为网络____协议___。

    第四节 Internet技术

    1. TCP/IP协议

    TCP/IP协议包括两个子协议:一个是TCP协议,另一个是IP协议。在TCP/IP义中,TCP协议是IP协议的高层协议,TCP在IP之上提供了一个可靠的,连接方式的协议。TCP/IP协议是一组网络协议的集合。

    2. IP协议

    IP协议的功能是把数据包在互联的网络上传送,通过将数据包在一个个IP协议模块间传送,直到目的模块。

    3. IP地址(考点)

    我们把整个因特网看成为一个单一的、抽象的网络。IP 地址就是给每个连接在因特网上的主机(或路由器)分配一个在全世界范围是唯一的 32 位的标识符。

    IP 地址 ::= { <网络号>, <主机号>}

    IP 地址由网络号和主机号两部分组成。按照IP协议规定,Internet上的地址共有A、B、C、D、E五类。

    历年试题

    (单选题)IP地址202.114.32.62属于( C )

    A.A类地址 B.B类地址

    C.C类地址 D.D类地址

    (单选题)对于IPv4版本的IP协议,若IP地址的前三个二进制位是110,则该IP地址属于( C )

    A.A类 B.B类

    C.C类 D.D类

    (填空题)为了解决IPv4标准中IP地址数量不足的问题,应使用_子网掩码_来为网络划分子网。

    4. Intranet和VPN

    Intranet其实是一个局域网,但是功能非常全面,在Intranet内部可以像Internet上一样收发电子邮件,进行WWW浏览。当然这些操作都只限于企业内部,并不能直接从Internet上获取信息。Intranet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2) 通用性

    (3) 简易性和经济性

    (4) 安全性

    Intranet存在的问题如下:

    (1) 规划不足的问题

    (2) 安全风险问题

    (3) 信息管理的重视问题

    (4) 开发方法和策略缺少问题

    VPN即虚拟专用网(考点)。VPN的含义有两个,一是VPN是建立在现有物理网络之上,与物理网络具体的网络结构无关,用户一般无需关心物理网络和设备;二是VPN用户使用VPN时看到的是一个可预先定义的动态的网络。

    VPN定义如下:

    第一, VPN是利用公网来构建专用网络,它是通过特殊设计的硬件和软件直接通过共享的IP网所建立的隧道来完成的。

    第二, VPN是建立在实际网络(或物理网络)基础上的一种功能性网络。

    第三, VPN是指在公用网络上建立专用网络的技术。

    第四, VPN是企业网在因特网等公共网络上的延伸,它能在公共网络上创建一个安全的私有连接,因此让公司的远程用户、分支机构、业务伙伴等与公司的企业网连接起来,构成一个扩展的企业网。

    VPN的特点如下:

    (1) 安全保障

    (2) 服务质量保证

    (3) 可扩充性和灵活性

    (4) 可管理性

    历年试题

    (名词解释)虚拟专用网(VPN)

    以上内容由浙江自考试题栏目整理,更多复习内容,请查看浙江自考网自考试题栏目。

    上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与实务复习:第二章 (一)
    下一篇:2019年浙江自考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与实务复习:第三章 (一)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