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浙江自考网!为考生提供浙江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浙江教育考试院www.zjzs.net为准。

自考热线:  0571-87097538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90

距2024年10月自学考试190

考生服务:

  • 就业大厅|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浙江自考网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世界市场行情》课程专科试题与答案

    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世界市场行情》课程专科试题与答案

    2019-02-15 14:32:00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学习平台 +问答

      (课程代码 0010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B 2.C 3.C 4.B 5.D
     
     
     6.A 7.A 8.C 9.B 10.D
     
     
     11.B 12.B 13.C 14.A 15.C
     
     
     16.A 17.C 18.D 19.A 20.B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21.BCE 22.ABCDE 23.BD 24.ABCD 25.BCE
     
     
     26.ABE 27.ACDE 28.ACE 29.BCD 30.CDE
     
     
     三、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31.指标预测法是指利用统计指标及指标之间的联系,(1分)推测现象未来状况及可能达到的水平。(2分)
     
     
     32.偶然波动也称意外波动或不规则波动。(1分)这种波动是由于经济体系以外突发事件的干扰而形成的。(2分)
     
     
     33.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是指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政府为达到维持国际经济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1分)对经济活动进行联合干预、管理和调节的政策行为。(2分)
     
     
     34.商品的消费周期是指商品从开始消费(1分)到消费完毕(或报废)的这一段时间。(2分)
     
     
     35.所谓国民原则是指凡是本国国民[指常住居民,包括本国公民以及常驻本国(通常超过1年)但未加入本国国籍的居民]所创造的收入,(2分)不管是否在国内,都计入国民生产总值。(1分)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36.我国原煤1989年预测产量=(3×9.8+2×9.28+2×8.94)/(3+2+2)(3分)≈9.41亿吨(2分)
     
     
     37.国民生产净值=国民生产总值-资本折旧=26350-2800=23550亿美元(2分)
     
     
     国民收入=国民生产净值-(间接工商税+工商业转移支付+统计误差)+(津贴-政府企业盈余)=23550-(2550+3010+11)+1700=19679亿美元(3分)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38.主要原因是其中许多指标所反映的是:
     
     
     (1)对未来生产活动的承诺,如订单、承包契约;(1分)
     
     
     (2)生产开始前所需办妥的手续和准备,如建筑许可、新公司成立的数量;(1分)
     
     
     (3)生产和就业发生变化的最初调整,如每周平均工作小时数、首次领取失业保险的人数;(1分)
     
     
     (4)对周期过程中的变动具有较高敏感性的指标,如库存变动、原料价格指数;(1分)
     
     
     (5)市场对未来的预期,如消费者预期指数、股票价格指数等。(1分)
     
     
     39.(1)信息技术革命是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技术创新因素;(2分)
     
     
     (2)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为西方各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分)
     
     
     (3)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得各国经济之间相互影响加剧。(1分)
     
     
     40.(1)就业人数随人口和劳动力的增长以及经济的发展而增加;(2分)
     
     
     (2)经济结构的变化引起了就业部门结构和性別结构的变化;(2分)
     
     
     (3)就业人数的变动与经济活动的盛衰有关。(1分)
     
     
     41.(1)商品生产技术条件的变化,能够迅速改变商品供给的状况;(2分)
     
     
     (2)生产技术的进步,会促使替代商品的出现,从而在不同程度上限制有关商品的生产和供给;(2分)
     
     
     (3)生产技术的进步,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改变自然条件,突破季节性限制。(1分)
     
     
     42.(1)在劳动力市场上,解释工资为何调整缓慢,使充分就业难以实现;(2分)
     
     
     (2)解释产品市场上价格为何呈刚性;(2分)
     
     
     (3)强调金融市场的不完善导致经济的波动。(1分)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43.经济行情的变化与经济周期变化的关系就是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2分)
     
     
     (1)经济行情的波动与经济周期间存在着密切的有机联系,经济周期的变化制约着行情的变化;(2分)
     
     
     首先,行情作为资本主义再生产的具体发展过程,虽然就观象来讲是复杂多变的,但其趋势和主流则是与经济周期的运动一致的。(1分)
     
     
     其次,经济周期变化的阶段性决定行情也具有阶段性。(1分)
     
     
     (2)行情的变化比经济周期的变化更加错综复杂。(2分)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行情的发展是极其不规则的。(1分)
     
     
     第二,行情不仅受经济周期的制约,而且还受非经济周期的影响,行情是周期性因素和非周期性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时非周期性因素往往还起到主导作用。这就可能造成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行情的变化会哲时与周期的变化不相一致。(1分)
     
     
     44.商品生产垄断对价格的影响:一般来说,某种商品生产的垄断程度越高,其供给越能适应需求的变化,商品的价格也越稳定。因为垄断组织可以人为地控制生产,根据市场需求而扩大或减少它的供应。(2分)另一方面,垄断程度低或非垄断的商品,特別是发展中国家由大量小生产者生产的初级产品,其生产和供给不易适应需求的变动。(2分)当这些商品需求缩减、价格下跌时,供给不一定缩减,甚至为了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供给反而增加;而当这些商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时,这些小生产者没有能力大量增加生产,供给不能大量增加。(2分)
     
     
     商品消费垄断对价格的影响:当某种商品的购买集中在少数买主手中时,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买方垄断,一般來说,商品消费部门的垄断程度越高,这种商品需求的波动幅度也就越大。(2分)因为垄断程度高的生产部门能够根据市场情况的好坏调整生产计划,因而引起它所消费的各种原材料的消费量大量增加或减少,从而导致这些商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2分)

      以上为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世界市场行情试题与答案,更多历年真题答案请关注浙江自考网官网。

    上一篇: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经济学(二)》课程专科试题与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8年10月高等教育自考《网络经济与企业管理》课程本科试题与答案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